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的预留招生计划是干什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0:48 大河网

  大河网讯预留招生计划是高校招生一块名不正言不顺的自留地,不黑不白,如果想解释一下预留计划的去向问题,没有哪个高校能说的一清二楚。预留招生计划是高校招生暗箱操作的重灾区。高校公布招生计划和录取人数,永远都不会公示出预留招生计划去向。

  预留招生计划一直都有,一些校领导的手上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计划,用于说不清道不明,公不公私不私的交易。到2003年的时候,官方把预留招生计划明确了。允许高校自

主决定是否预留少量招生计划,但官方的本意不是推行暧昧招生,而是想把预留招生计划放到阳光下,用来解决各地统考后,上线生源人数不均衡的问题。在近几年的高校招生中,每年都会出现某个高校成为某一个省市考生的报考热门学校,高分考生蜂拥而来,但由于受到招生计划的限制,一些考分很高的学生不能被录取。各省市的招生办还要为这些高分落榜生安排出路,无疑增加了后期工作的难度。由于上一年的“失信”,不少考生和家长在第二年转移了报考目标,又造成了该校出现招生“冷年”的现象,生源质量也随之下降。一些高校都预留有招生计划,高校把这种方法称为“预留机动名额”。预留的机动名额将主要用于各地区招生中出现的不平衡问题,比如在北京如果出现报名过多的现象,高校就会把预留的机动名额投放在北京的招生计划中,届时在北京的实际招生数量肯定要高于计划招生人数,但在录取时依然会严格执行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程序。但这些都是一些冠冕堂皇的说法。

  比如今年,有的地方制定了严格的录取程序,高校动用预留计划录取考生需要向考试院“打报告”,省考试院加大高校预留计划使用的监控,其目的是保证高考录取的公正和公平,避免高校利用预留计划“暗箱操作”或向考生乱收费。还有的地方规定,预留计划仅限于冷门专业,允许下调分数线,但不得低于省里划定的同批次录取分数线。由于高校的预留招生计划这种特殊性,毫不夸张地说,预留招生计划高校招生腐败的温床。

  2004年,北航招生丑闻发生后,给所有的高校以及官方敲响了警钟。遗憾的是,对预留招生计划采取的措施是比较温和的,减少预留招生计划。2005年高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而2004年的规定是不得超过3%。《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第29条规定,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主管部门备案。但效果一点也没有体现出来,官方有没有发布,由于实行1%的预留招生计划后,高校招生不规范行为减少了?

  预留招生计划本意上是调节生源的不平横,无可厚非,但执行的时候,出现制度的真空,预留招生计划的数目可不是忽略不计的,如果某高校当年招生为3000人,按3%算,就是90人,按1%算就是30人,不管是1%还是3%,招的谁,怎么招的,谁来监控的,都应该向社会公示,如果没有制度性规范,还不如取消预留招生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