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3名学子驾无动力帆船挑战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16 东北新闻网

  时代商报大连7月25日电(记者 凌原)昨天的大连星海湾广场欢歌如潮,10时30分,大连海事大学第11届“凌风”远航队准时出发。

  茫茫大海,23名学子将驾驶两艘无任何机械动力帆船,从大连星海湾驶向海洋岛,往返全程将近160海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没有任何船只护航,完全靠学生自己。

  出发时队员信心十足

  “我们团结合作,不怕任何困难,一定能够顺利返航。”昨天远航队出发前,一名队员大声地告诉记者。全体队员看起来都信心十足,因为他们此前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身体素质、海上救生等专业训练。

  和以往一样,此次队员们要驾驶无机械动力的“凌风1号”和“凌风2号”帆船远航,目的地是黄海深处的海洋岛,往返将近160海里,行程大约需要三到五天。队员们除了要应对海上随时变化的天气状况以外,还需要有强健的体魄和持久的耐力。等待他们的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无任何船只护航

  此次“凌风”远航,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无任何船只护航,整个行程完全靠队员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无论是吃饭还是睡觉都在无动力帆船上进行,晚上换班休息。

  起航前,为防止发生意外,有关专家对航线和沿途的气象、水文等情况都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证。远航的帆船每艘长9.13米,将做“之”字形航行,航速两节。船上除了有队员们的生活用品外,还配备了救生衣、救生圈、雨衣、对讲机、橙色烟雾等基本远航装备,为确保航行的安全,远航队还配有GPS(卫星定位系统)、VHF(甚高频通讯系统)、远航数字化监控指挥系统等先进船用设备。远航队还做出了大风浪、落水、能见度差等各种情况下的应急预案。除此之外,指挥中心对两艘远航帆船随时进行监控。

  24年前启动“凌风”处女航

  1982年8月9日,由大连海事大学航海系79中队毕克鹏和陈东带头自发组织的第一届“凌风”远航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后正式起航。茫茫大海中,17名热血男儿驾驶两艘无任何机械动力的玻璃钢帆船,开始了大连海事大学在校学子挑战大海的处女航。

  由于第一次远航经验不足,在航行过程中,两艘船一度走散了,与地面上的人员也失去了联系,直到两艘船按照各自的航线顺利靠岸才取得联系。那次航行,队员们从大连出航到达蓬莱、烟台,再由烟台返航大连,历经220海里的航程,战胜了台风、巨浪、日晒、断粮、晕船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

  从第一次远航到1996年的14年里,大连海事大学的学子们共举办了9次远航活动,凭着航海人坚韧的毅力、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先后抵达烟台、威海、蓬莱、丹东、秦皇岛、龙口、天津等地。

  2005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停办了8年的“凌风远航”活动重新启动,并顺利返航。

  记者截稿时获悉,第11届“凌风远航”队已到达大连三山岛海域,情况良好,正在顺利前行。 (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