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荔湾小升初拟打破电脑派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1:48 大洋网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铮、罗锦虹)记者昨天从荔湾区获悉,明年该区将把各中小学划分成以辖内名校为核心的“五大优质教育组团”,同时拟将小学升初中从全区“电脑派位”改为组团内对口学校升学制。届时,小学毕业生可直接升入组团内的对口初中。

  经过区划调整和教育综合改造工程,荔湾区现有16所中学和29所小学。 今年该区小学升初中,南片即原芳村区学生已按地段对口入学,而北片即原荔湾区仍采用电脑派位制。

“五大优质教育组团”形成后,全区小学生都将在组团内实现就近入读,同时还将根据广州市的有关政策,保留一定比例的“推荐生”名额。

  名高中“指导”对口初中

  据悉,组团内的名高中还将介入对口初中的日常教育质量管理,初中也会对“对口小学”进行指导。“一中将来的学生全部来自附近小学,为了确保优质生源,必须重视对口小学的教育质量。”荔湾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江东说,基于利益相关的考虑,组团内各学校有望真正实现“资源整合、特色共享、教学互补和研究互动”,从而推动整体教育水平的整体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组团的核心将是“输出管理、输出校园文化”。作为教育组团的尝试,真光中学早在2002年就与东漖中学开展结对帮扶,在学校管理、优质师资、学术交流等方面,后者均“复制”真光的做法,甚至学生校服也几乎一模一样,仅校徽稍有不同。经过三年努力,东漖中学从全市排名最差的中学,跃居中等水平,今年中考更是取得重大突破,242名毕业生,考上省一级高中的有77人。

  据悉,该区现已有多所学校开始实施“教育组团”工作。今年九月,培英中学、四中将分别派骨干教师到43中和32中任管理层,输入前者的先进办学经验。此外,广州市12中学更名为西关外国语学校,成为广州第一所外国语中学,中山八路小学更名为西关外国语附属小学。以民族艺术为特色的三元坊小学则更名为四中附属小学,与四中在艺术教育方面已开始对接。

  由于历史等原因,原荔湾区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较差,是全市用地特困学校改造基础最薄弱、任务最繁重的区。从2001年起荔湾区启动教育综合改造工程,至今由市和区共投入资金10.4亿多元,调整优化中小学布局,涉及学校48所,其中新建学校12所,新增建筑面积3.47万平方米,新增教学用地面积5000平方米。

  “现在全区省、市一级中小学有37所,优质学位有5万多个”,江东指出,该区公办高中优质学位已经达到100%,公办初中、小学的优质学位则分别为58.78%、53.6%。

  投千万创教育“三品”工程

  今年辖区内5841名应届高三毕业班学生参加今年高考,总分800分以上35人,700分以上442人,单科800分以上143人,排名全市第一。辖区内重点本科上线率占18.55 %,在全市区县排名第一。

  作为近代广州私塾、学堂最多的地区,荔湾区充分挖掘每所学校的历史文化内涵。从今年起,全区中小学生都将庆祝“9·28”尊孔敬师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文化节。该区计划从今年起,五年内累计投入1000万元创建教育“三品”工程,即在全区中小学推行创建品牌学校、品牌学科、品牌教师。在2010年实现三星级以上的书香校园占学校总数50%,三星级以上的品牌学科占总学科数50%,三星级以上的品牌教师占教师总数20%的目标。

  荔湾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江东昨天透露,五大优质教育组团按“东南西北中”五个地段划分,分别为广雅中学教育组团、西关外国语学校教育组团、真光中学教育组团、一中教育组团和四中教育组团。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