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中学出奇招 “升学协议”保你考上重点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17 东北新闻网

  沈阳晚报讯(记者罗学敏丁宁)孩子小升初上哪所学校,是今夏很多学生家长最关注的一个问题。7月25日,沈阳市一所民办中学在招生广告中宣称,可与学生家长签订协议,保证让孩子考入重点高中。今年,沈阳市取消了“民办公助校”,小升初择校只能选择民办校,因此民办学校招生竞争十分激烈,该校这一沈阳教育史上破天荒的做法,引起了沈阳各界的极大关注。

  校方:考不上重点退学费

  当天,这家学校在报纸上打出广告称,“有意选择塔湾中学的应届小学毕业生,经评估后可与我校签订考入重点高中的升学协议”,并留有咨询电话。记者通过咨询电话找到了该校刘校长。刘校长说,塔湾中学是一所有着12年历史的完型中学,具有多年特色教学经验,其推出“协议签约定向培养”模式,是基于对学校教学实力的自信。

  据刘校长介绍,学校并不是与所有的学生家长签协议,只是对经过学校培训测评认为不错的学苗签。签约学生与其他学生同等收费,特别培养。协议中将约定该学生三年后考上哪个档次的重点高中、学校和家长分别应尽的责任等等。如果三年后签约学生考不上约定的重点高中,学校将全额退回所交学费。

  市教育局:不能通过考试招生

  塔湾中学这一做法,是否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当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该处一位姓齐的男士说,塔湾中学是民办学校,具有招生、经营方面的自主权,只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行事,就没有什么问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不允许通过考试录取。

  对此,塔湾中学刘校长的回答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测试,主要是考查其是否具备签约培养的素质,并不会影响他们入学就读。

  律师:升学协议受法律保护

  对塔湾中学与学生签“升学协议”的做法,中国法学会会员李振革律师认为,这个协议只要不违法,是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愿的表达,就合法有效,应当受到法律保护。这个协议不仅要约定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还要约定违约责任。比如万一没考上约定的重点中学,除了退还学费,是否还应有一定的违约金等,也要考虑。

  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学生家长表示,他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孩子将来能不能考上重点高中,塔湾中学能签升学协议,确实令人心动,但协议内容能否真的落实,才是他们最关注的。

  关于这个话题,如果您有什么看法,可与我们联系,热线电话:88811631。 (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