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师恩”与“重生”划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53 新民晚报

  “如果没有碰到班主任楼荣嬉老师,我的人生会是另外一副样子!”陈海青,宝钢集团特殊钢分公司银亮钢厂的一名青年技术骨干,同事们难以想象眼前的“准劳模”曾经是个“坏小子”。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师恩”有时候可以和“重生”划等号,老师的两个“小动作”帮他找到了做人的感觉。

  打架抽烟是“家常事”

  “打架,抽香烟,那是家常便饭!”刚上初一,陈海青“破坏力”十足。“差就差吧,不就比别人多挨几次批评和训斥嘛!”一副无所谓的自暴自弃,让学校万般无奈,只得下达“最后通牒”——再这样下去,就要转送工读学校。

  1988年,由于搬家,他转到了闸北八中。换了环境,“破坏王”也打算学点好,可顽劣的惯性哪能说改就改。转学没多久,又和同学起冲突,熟悉的打架剧目重新上演,小陈打肿了同学眼睛,还用木棍造成对方胸部骨折。

  “这下可完了,记过处分免不了!以前的一系列不良纪录还顶在脑袋上呢!”可是,新班主任楼老师的反应有些奇怪,不但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一顿臭骂,反而将小陈叫到办公室,仔细询问身上的伤势,叮嘱他哪里痛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做检查。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般和风细雨之后,竟然完全没有“下文”——不写检查、没有批评,干脆没向教导处汇报。“要知道,刚刚转进学校,就捅出如此大的娄子,哪个老师能不当回事!”这下,小陈被“震”住了——这个班主任到底是个怎样的老师,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

  “坏孩子”当上课代表

  这个“与其他老师两样的”班主任,接下去的举动干脆把全班同学都“震”呆了——提拔“破坏王”当物理课代表。当时,楼老师在班里一宣布,“陈海青当物理课代表”,全班简直炸开了锅。“这种人怎么能当物理课代表呢!”“他懂什么,学习差得很!”“人品也够呛啊。”……相反,小陈心里却简单明了:既然老师看得起,自己一定要把这个物理课代表好好地当下来!

  事实证明,老师暗渡陈仓式的鼓励果真奏效。自从,小陈当上课代表,班里的好学生队伍就夹进了一条落后的“小尾巴”:背公式、勤作题、向老师讨教取代了打架斗殴、社会混混,他的物理成绩慢慢前移,第二学期竟然悄无声息地挤进全班前三名。进入初三后,楼老师鼓励陈海青申请加入共青团,这时班里的异议少了,大家给予的都是支持和赞许。

  “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忆起过去的种种细节,当年险些被送到工读学校去的“差生”眼中充满了感恩,嘴边常常挂起的也是楼老师当年对他说过最多的这句话。

  见习记者马亚宁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