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钢琴“灰姑娘”又要错过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4:57 东北新闻网

  

钢琴“灰姑娘”又要错过大学(图)

  面对理想与现实,陈菲母女无可奈何

  ■本报记者杨晟坤摄

  

钢琴“灰姑娘”又要错过大学(图)

  陈菲不想再被学费挡在大学门外

  晨报讯(记者刘钊)尽管她说自己很坚强,但泪水还是从眼中涌出。

  她说,她不想再被学费挡在大学门外……

  女孩叫陈菲(化名),今年20岁,经历了从白雪公主到灰姑娘的“演变”。

  东凑西凑学费还差5000元

  昨日见到陈菲时,她正在中国家具城一家卖家装饰品的店铺里,向客人介绍店里的商品。

  坐在记者面前,她手里不停地搓着一张废纸。和其他高考生不同,她已经考了两次高考,并两次被沈阳音乐学院录取:去年是音乐教育系,今年是高师键盘系。

  “去年我们艺术班只有三个人考上沈阳音乐学院。但那时,我家只凑到2000多元学费,只好放弃,”陈菲苦笑了一下,“今年,有个朋友答应借给我5000元,虽然比1万2的学费还差许多,但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

  “前几天,老姨给我送来2000元,只差5000元了。我妈去借,也不知道借到没有……”陈菲母亲一大早就出去了,其间只给陈菲打过一次电话,“估计是没戏,我们已欠别人四五万了。”

  陈菲紧紧握着手机,不时地看看手机屏幕。“老板娘借给我一个手机,否则我妈找不到我。”陈菲在这个月3号开始在这家装饰品店工作,每个月能拿500元,“我必须要尽我所能去赚钱。”

  童年家里条件好选择学钢琴

  陈菲印象里,小学五年级以前是她最快乐的时光,“小时候,我爸做点买卖,赚到一些钱,我那时候总是班里带饭最好的,穿衣服最漂亮的。”

  4岁多的时候,陈菲开始学钢琴,并在6岁时有了一台自己的钢琴。可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菲发现家里气氛开始变得紧张,父母总是为钱争吵。

  “父亲开始反对我弹琴,可弹琴就是我的生命啊。”陈菲哽咽着。陈菲说,她已经考过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十级和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

  “我必须要上音乐学院,我不想再耽误一年……”陈菲忍不住哭了,“只要妈妈不在家,我总会拿着录取通知书看,看一次哭一次……”

  家境“破败”两次高考难上学

  陈菲的家在沈阳西站附近,很小,不足12平方米,但收拾得很整齐。

  陈菲妈妈已经回来了,“没借到一分钱……”她的眼里满是愧疚。

  陈菲的眼神也随之黯淡,她把“金榜提名”的大信封拿出来,抽出录取通知单和一张学费交纳办法单。“学校要求7月26日零时前必须交纳学费,否则视为自动退学。”陈菲深深叹了口气。

  据陈母介绍,2004年她和陈菲父亲离婚,带着陈菲生活。

  “2002年,他爸从冶炼厂下岗后,把家里惟一值钱的钢琴给偷偷卖了。他不停地打骂我们,我只好带着小菲选择离婚。”母亲带着陈菲住在那间租来的平房,经历了陈菲的两次高考。

  “我平时捡破烂加上低保,每个月能有300多元钱的收入,我的确没让孩子和我享福,”她说,“但我让她学知识、学钢琴,我希望她能理解我的苦心。”

  钱没有借来,但妈妈依然要陪陈菲去和平广场的一家钢琴学校练琴。

  从公交车上下来,陈菲在路边见到一个塑料瓶,赶忙走过去捡起,“一个卖1毛5呢!”陈菲说,平时看到瓶子都会捡回家,帮妈妈分担一些负担,“我一定会靠我的双手让妈妈过上幸福的日子,不是捡瓶子,而是弹钢琴!”

  20岁女孩的脸上洋溢着美丽的笑……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