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上招聘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18 新华网

  本文系《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供新华网专稿,未经《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授权不得转载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以及人们对互联网使用频率和范围的增加,网上招聘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招聘方式。已有大量数据表明,不少企业已将互联网视为最主要的招聘媒介之一,企业在网上招聘的投入不断增加。而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北京所发布的《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提到,经在线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大约2500万
人经常使用网上招聘。

  网上招聘颇受求职者欢迎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目前已陆续离开了校园,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并为人生职业生涯的开始而兴奋不已,但也有不少毕业生还正为找工作而四处奔走。

  记者曾亲身参加了一些招聘会,熙熙攘攘的人群显示出了招聘会的表面热度,但通过采访了解到,很多来参加的人其实并不对能在招聘会上找到工作抱有很大希望,他们认为,如今求职的渠道不光只有招聘会一个,通过网上招聘、找猎头公司等方式也可以找到工作。

  一位吉利大学的毕业生小李对记者说,除了到招聘会上散发简历,她在很多人才网站上也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库,另外通过浏览人才网站上的招聘信息,她也主动向许多用人单位投去了电子版的简历。

  其实,像小李这样深受互联网影响的大学毕业生或求职者确实有很多,在找工作时他们把目光更多的放在了网上招聘上。据艾瑞公司的分析表明,网上招聘以其范围广、无区域和时间限制、快捷、高效、省时省力、费用低等诸多优点,越来越在整个招聘领域里受到欢迎。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桃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伴随着互联网门槛的不断降低、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带宽技术的不断发展,网民的需求不断多元化。网上招聘正是在网民多元化需求的刺激下蓬勃发展的一种网络运用。

  在今后的5年内,我国网络招聘市场将会继续保持至少每年40%的增长。

  传统招聘模式是否会被取代?

  那么,是否传统的招聘模式就将被网上招聘所取代呢?胡桃认为,目前,我国网络招聘市场在整个招聘市场的份额还不足30%,虽然在增长速度上高于传统的招聘模式,但是从整体上来讲,传统的招聘模式仍然会占据主导地位,我国尚未进入网上招聘时代。

  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网上招聘凭借自身的优势将会不断提高其市场份额,实现和传统招聘的积极互补。

  在谈到网上招聘的未来发展时,胡桃告诉记者,国内人才网站目前大都热衷于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其突出特点是大而全,包括内容的大而全和服务对象的大而全,对客户缺乏细分,服务业缺乏针对性。

  随着网络个性化时代的到来,web2.0、移动网络等应用的逐步普及,网络招聘要实现从销售主导模式到服务主导模式的过渡;在技术模式上,要从web1.0上升到web2.0时代,积极开发基于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深层次应用和

增值业务

  改变以往各种产品和服务之间彼此孤立的状况,围绕客户个性化需求,通过有效整合,实现协同。

  中国网络招聘市场有发展潜力

  网上招聘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网站的发展。只有管理科学、运行通畅、资源雄厚的网络招聘公司才能真正被求职者所信任。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月份美国Monster公司以5000万美元入股中华英才网40%的股份,到今年3月份日本Recruit公司又宣布将在三年之内入股前程无忧40%的股份,中国两家大型网络招聘公司都有了全球大型招聘公司的资本介入,这不仅引来了求职者的一些疑虑和担心,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国内网上招聘行业发展迅速,各企业都希望自身能够迅速扩张,这时资金无疑就显得更为重要。网络招聘公司与国际接轨,这谈不上是一件坏事,毕竟国际资金的注入也带来了高数据化程度以及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技术经验,对国际招聘资源的融合也是有益的。但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又为时过早,因为只依靠职业经理去经营公司而缺少了原有的倾注热情的本土创业心态,很可能会导致公司走向平庸化。

  胡桃告诉记者,虽然我国尚未进入网上招聘的时代,但国外资金注入国内网络招聘公司从一个侧面肯定了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的发展潜力。对于中国招聘企业来说,国际资金的注入不仅带来了充裕的运作资本,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管理经验和技术支持。但胡桃也提到,与国际接轨,千万不能全盘照搬。中国的网络市场有其自身的特色,一些经验和技术可以借鉴,但是必须有所选择。否则,与国际接轨不仅达不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反而会丢掉自身的优势。(马丽玫)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