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深空探测将永不停步 科研队伍形成大致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深空探测将永不停步科研队伍形成大致框架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做关于中国探月计划的中文科普报告,图为他在报告中向听众首度展示中国探月二期探测器软着陆与月球车巡视勘测月表思路的电脑模拟效果图。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二十六日在此间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上说,以探月工程为起点,中国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将永不停步,而经过探月工程立项前后这几年发展,中国已经形成深空探测科研队伍的大致框架,为深空探测今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栾恩杰在国际月球大会唯一一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发表演讲称,实施探月工程是中国起步开展深空探测的标志,起步了就不会停,包括月球、

火星、太阳、小行星等诸多目标在内的深空探测科学研究也不会停。“(中国)深空探测这列火车开起来后就不会停下来,只会一站站加油后再向前”。

  他说,中国“嫦娥”工程一期的绕月探测有技术、科学、基础等三大目标,基础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队伍能力建设,即建立中国深空探测的科研队伍,同时还有基础设施建设、系统验证能力建设等。

  技术目标主要有向距地三十八万公里的月球发射卫星、将两吨重的卫星准确送入绕月轨道、卫星入轨后实现正常运转并开展工作等。科学目标则包括能否完成对月探测任务、获取数据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数据产生科学结果能力、推动空间科学发展能力等。

  这位探月工程总指挥提醒说,中国的深空探测才刚刚起步,与美俄欧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要冷静,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夜郎自大”。他还表示,“嫦娥”工程是中国航天发展以来的第一个开放式工程,中国的立场是立足国内自主,但不排斥外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