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分之差没考上北大 港两高校“抢”一锦州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0:43 东北新闻网

  晨报锦州讯(记者尤宏韬)锦州高考考生王潜近日接到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两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对此王潜说,“我只是个普通学生,但香港高校看重我的成绩和能力。”

  没考上北大香港两大学发来录取通知书

  昨日记者见到王潜时,他正准备去游泳,除了每天游泳外,王潜还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口语。

  19岁的王潜今年高考以629分的成绩成为锦州地区文科第二名,但还是以2分之差没有考上北京大学。

  为给自己增加考取高级院校的机会,今年3月,王潜通过网上报名报考了香港几所大学。经过面试,7月初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向他邮寄了录取通知书。

  “一下收到两份录取通知书,我也感到意外。”王潜说着,拿出两份英文的录取通知书给记者看。经过考虑,王潜选择了香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面试表现好考官评价“具有领导才能”

  谈到能够同时被两家香港高校选中,王潜认为除了分数外,自己的能力在面试中给考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王潜介绍,考取中国香港地区的大学要经过面试,考官和考生用英语交流。例如在香港大学面试时,考官问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哪个。

  “我听到考官带有英国口音,就告诉他我喜欢英格兰队,”王潜狡黠地一笑,“考官果然来自英国,他听了很高兴。”

  后来考官让王潜和6名考生用英语讨论一个有关中国足球的话题。“我比较爱说话,就建议大家围坐在一起,我先说出了我对中国足球的观点,大家每说出一个观点后,我就忍不住做总结。”王潜说。

  原定30分钟的讨论进行了50分钟,后来考官对王潜的评价是“具有领导才能”。

  今年8月底,王潜将到浙江大学开始他的学业,一年后再转往香港大学继续学习。

  对话王潜

  “北大录取我,我也选择香港大学”

  华商晨报:能被两所香港高校录取,优势在哪?

  王潜:首先是我的高考成绩。其次在面试时,我答题的节奏和对话题的延伸,包括组织大家答题等给考官留下的印象较深。

  华商晨报: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

  王潜:我是个很普通的学生,我觉得学习要多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华商晨报:为什么要选择香港高校?

  王潜:听说香港大学气氛比较活跃,这可能更适合我。所以,如果北大和香港大学同时录取我,我也会选择香港大学的。

  华商晨报:预想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了吗?

  王潜:香港大学用英文授课,我正努力学习英语口语,还要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香港大学的学费比较贵,要争取奖学金。

  相关链接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两头热”

  今年招收内地考生的8家香港高校,计划在内地招生超过1300人。

  目前,在香港攻读4年本科学业的花费大约在40万港元左右。虽然费用较昂贵,但由于这些学校教学质量较高,所以仍是不少内地考生的选择。内地学生在香港修完本科课程后,所获得的学位为教育部及世界各地承认。

  据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处周晖老师介绍,去年有4848名内地生报读港大,但录取名额仅为250人,平均近20人争取一个名额。北京考生中四到五成的申请者分数达到或超过了北大、清华的录取线。 综合央视《海口晚报》《法制晚报》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