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投递大学录取通知书 邮递员的欢乐与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41 浙江在线

  每次手拿大学入学通知书,等着学生来接的时候,邮递员毛江华的心里都有点不安,他会反复想一个问题:这次,我传递到的会是欢乐还是忧虑呢?

  毛江华是江山市长台镇的邮递员,每年的炎炎夏日,他都要把发烫的大学入学通知书,送到每一位学子手中。7月22日,又是一个酷热难当的夏日。这天,他要送达两份大学入学通知书。

  第一封通知书,是华峰村毛闽留的。找到他家时,毛闽留的表姐徐雅珍闻声立刻跑出门来,听说是入学通知书到了,她一边迫不及待地代签字领挂号信,一边激动地大声叫住刚出门的毛闽留。听到喊声,毛闽留一溜小跑地回来了,他的父亲跟着急急地赶到,他母亲也从屋里走出来了。毛闽留仔仔细细地把通知书看了一遍,他父亲又拿过去看了一遍,一家人脸上都笑眯眯的。好长一段时间,通知书就在一家人手中传来传去。

  言谈中,知道毛闽留这张入学通知书还真有点来之不易。毛闽留去年应届高中毕业,高考也上线了,但分数不是很理想,结果没有被录取。后来,毛闽留参加了复读。经过一年的刻苦努力,今年毛闽留考了601分,比重点线高出了一大截。这次,他如愿以偿地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了。

  走出他的家门,毛江华的脚步轻松了许多,心情陪着他们一起快乐。他放心了,这一次他传递出去的只有欢乐。

  随后,毛江华又赶往木林垄村,他希望送给朱孟豪的依然只有欢乐。找到他家时,已经临近午饭时间,他一家人都在。毛江华高声叫朱孟豪拿入学通知书,他也是一脸激动地迎上前来。不过我发现他很快就平静下来了。他签了字后,拆开了信,默默地看起了通知书。这时候,他父母亲也都走了过来,凑在一起看,但都没有很高兴的那种感觉。

  毛江华最先听到的,竟是朱孟豪母亲的一声叹息:“唉,学费怎么这么贵啊……”朱孟豪的家境一直不好,父母亲都是常年患病,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一个妹妹,是个聋哑人。这次朱孟豪被重庆西南大学录取,学费成了家里的一大难事。

  看着沉默的一家人,毛江华轻轻离开了,他也不能送上什么宽慰的话,在农村投递了七、八年的邮件,这样的情况他见的很多:考上大学是每一个农村学子的梦想,可是眼前的艰难,又让他们为现实的学费而担忧。这是一份很沉重的欢乐。

  也许明天又有入学通知书需要投递,但毛江华真的不知道从他手中能送出多少欢乐。

  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份沉甸甸的喜报,但有时又是一份烫手的山芋。这位邮递员大叔的朴素描述,具体而生动地为这几天许多农村家庭的喜忧参半作了素描。

  读上大学,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讲,意味着人生命运的彻底改变,而超越农村家庭实际收入的教育费用,又让这份录取通知变得不能承受之重,以致到了每年都有农村父母因为无力交纳学费,愧对子女而自尽的极端事例报道,包括前几天就有。

  大喜不该有大悲。消除这种不恰时的沉重,全社会都在努力。今年教育部要求录取通知书送达时,都附上相关的助学政策,许多学校在通知书上,还附上了本校的贫困生扶持规定。更多的地方政府、群众组织、媒体、热心人等也忙碌着出钱出力,不让录取通知因为贫困而变成废纸。相信这位邮递员描述的沉重,是客观的,也是暂时的。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毛广绘 报道组 姜小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