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外高校看好中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由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发的生源之争,已波及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论坛的信息表明,中国学生还是海外众多高校争取的对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在国外上大学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大学留学生占全球总数的14%,仅2004年度就多达11.47万人。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说,“港校热”是中国高等教育经受全球化冲击的第一波,海外高校看好内地学子的原因:一是海外高校面临本地优质生源不足,而基础教育处于强势的中国内地,显然是全球招生的首选地;二是中国学生出洋,学费越来越不成为制约的主要因素;三是中国内地与海外高校合作办学风气盛行。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表示,招收非本地学生,是利用不同的文化背景冲击、启发本地学生的新思维,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说,内地现行的高招制度,不能完全考核学生的全面素质,唯分数论的考核,会吓跑一部分学生,而香港的高校在未来几年,内地招生占招生总数的比例,由现时的10%升至25%。

  另据了解,海外高校在选拔学生时不拘一格,有的学生高中平均成绩达到特定标准,即可免试进入大学,有的按高考成绩配以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能力、个人潜质、心理素质。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印杰说,应反思内地高校现行单一的人才选拔、人才培养模式,与其害怕被抢夺优质生源,不如多练内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认为,人才有国籍,科学无国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接受培养,对人才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应该有博大的胸怀。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认为,生源多样性非常重要,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思维方式不一样,对同一个现象和问题的看法和理解也不同,这些不同交汇在一起相互激荡就会产生新的东西。文/刘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