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对付疑难病症不药能愈? 美国流行音乐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35 中国新闻网

  

对付疑难病症不药能愈?美国流行音乐治疗法

  中国最大的精神医学专科医院之一北京回龙观医院,其艺术行为治疗区的音乐治疗颇具特色,通过音乐训练病人的节奏感,让病人融身心于音乐活动中,矫正情感和行为障碍,使病人的社会意识得到康复。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7月28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音乐治疗(music-therapy)课程近年风靡全美,音乐治疗的目的在于帮助发生各种医学状况的患者:有些患者缺乏语言能力;有些患者肌肉运动协调不良。音乐治疗能使忧郁症患者不需服药而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能增加沟通能力有限者的社交能力。

  克莉丝朵·狄梅因为麻州比佛利市现年17岁的自闭症患者汤尼·培根提供音乐治疗已有四年。在45分钟的疗程中,她弹吉他,让培根唱歌。有时也让他打鼓。唱歌的目的在让培根练习发音,控制音量和呼吸。打鼓则在试验他的肌肉运动力的协调和控制。狄梅因说,接受音乐治疗的患者,同时运用其许多感官,手、眼、耳要同时使用。

  美国音乐治疗学会发言人解释说,音乐治疗师利用人们听音乐和玩乐器时身心受刺激的方式,训练患者的肌肉运动和脑部功能。

  美国音乐治疗学会前历史学者所罗门说,全美最早的音乐治疗课程于1944年在密西根州立大学创立。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音乐治疗在退伍军人医院逐渐普遍,医生对音乐的能力发生兴趣,发现它能治疗身心有问题的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