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限客首日游客减至六百人 未名湖垃圾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22 东北新闻网

  昨天(27日),北大“限客令”正式生效,记者走访发现,北大的游客由一天近万人减少至六百人。为维护校园环境,北大还出动校园巡逻车在游客集中地巡逻。

  “未名湖垃圾少了一半”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北大西门,暑假以来一直拥堵的颐和园东路通畅不少。西门前

仍然有不少拍照留念的游客,以中学生模样的为主,但校门口并没有张贴有关限客的任何通知。

  未名湖畔一名清洁工笑着说,“今天人少了,垃圾也少了一半”。

  旅游团小学生冒充中学生

  “你别找太小的进来,尽量弄点高个子的小孩插在中学团里就成。”昨天在未名湖和博雅塔附近,还是有两队小学生团在参观游览,导游透露只要把小孩子插在中学团里就可以“混”进来。

  当记者以导游身份向北大国旅咨询能否继续带小学生团进入北大时,国旅的工作人员也推荐了这种用中学生做“掩护”的方法。“别带一二年级的,他们太小。”工作人员说,如果确实想带小学生进校参观,要尽量安排高年级学生。“不然就要把中学、小学按一定比例弄。”

  对此,北大保卫处表示将严格检查入校团体的人员情况。但对于个别六年级学生充当中学生,保卫处也表示很难辨别。

  巡逻车巡查 小商贩被取缔

  与前几天形成鲜明对比,未名湖畔的20来个小商贩已经被取缔,沿湖叫卖,被北大学生形容为“农贸市场”的景象也看不见了。一辆写有“校园巡逻”的车停在未名湖边。车内保安说,由于前段时间出现小商贩进校,影响校园秩序的情况,学校加强了安保,小摊贩均被取缔。巡逻车主要在游人集中地巡逻,还起到监督游客,防止他们踩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作用。

  虽然小摊贩被取缔,但是记者仍然发现有人偷卖小饰品。在湖边一座小桥旁,一个中年男子背着包,手里拿了四五个有北大标志的纪念章推销给游客。游客要求多看几个以便选择时,中年男子不停催促说“快点,快点,要不该被保安发现了。”

  在前几天记者发现黑导游的地方,黑车司机和车不见了踪影。

  限客令截止日期还不确定

  北大保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团体游客大约有四五百人,加上散客,约有六百人,比前段时间少多了。”他说,目前进校的团体均符合新规定的要求,而且都是提前向校方申请过的。“只要是中学生,当天申请的我们也允许进校参观。”

  他提到,校园巡逻车虽然平时在工作,但近期将加大巡逻力度。问到限客令将持续到什么时候,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清华大学校园里还有黑车

  在北大下发限游告示的同时,清华大学也在门口张贴了《清华大学参观来访人员须知》,禁止旅游车辆入校,其他车辆也必须由学校的接待方通过网上和电话申请才能入校。

  但昨天早晨,在清华大学的东门里三辆贴有“校园游”的车停在路旁,车主还对路人吆喝着:“坐车游清华50元一圈。”

  “如果要投诉,只能找城管。”清华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校园游”的黑车处理是城管负责的,学校保卫处无权管理。

  根据清华大学规定,进入校园的车辆都必须有学校的通行证或经接待方申请才行。但这些黑游车却明目张胆地在清华大学校内拉客。保卫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可以进入校园的黑车都有车证,但怎么来的他们也不知道。

  记者还看到,在“清华园”的牌楼和“厚德载物”的石碑前,大家纷纷拍照留念,石碑附近的草坪已经被踩秃了。(朱燕 邓跃) (新华网-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