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话题:孩子要准备生活,也该享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21 大河网

  大河网讯郑州:暑期培训班和家教热在不断升温

  暑期生活一开始,郑州市各种媒体上各类针对中小学生的暑期培训班招生广告又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更有甚者,在闹市街头挂起大幅醒目广告,争夺家长的眼球。

  这些短期的暑假社会办班是否都具有合法的手续及合格的师资暂且不论,单说孩子

们在紧张地苦读了近半年后盼来的一个暑假,又将在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驱使下被剥夺,实在为孩子们感到难过。暑假和寒假,本来就是用来给孩子们调节因学习带来的身心压力的,如果家长决意把自己的孩子“关”进各种各样的培训补习班中,那么不仅无益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还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家住河南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的李某暑假前就为孩子物色了家教,为孩子安排了“暑假补课计划”。他告诉记者:“暑假如果学校不补课,我准备为孩子请数学、物理、英语三科家教老师。”他还告诉记者:“如今学校减负,暑假不补课,家庭不能减负,不能不补课,我花巨资为孩子请家教,划得来。如今,重点名牌大学选拔学生仍然看分数,还不趁早请家教,把‘基础’打实,拼搏起来才有资本。”他的孩子却说:“人家孩子跟了爸爸妈妈去旅游,我却被关在家里做功课。”

  不少家长认为,暑假家教和培训班虽然花一些钱,但总比不学好,请了家教对孩子也有个约束,暑假培训班等于给孩子请了个“暑假保姆”。河南省一省直机关的职员刘女士有个13岁的男孩,放假后像匹脱缰的小野马,东奔西跑。她暑假花2000多元钱请了英语、数学两位家教,一方面请老师辅导功课,另一方面陪孩子度过整个暑假。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河南省郑州市纬一路小学王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和社会举办补习班,家长送孩子上补习班,其理由都是利用假期为学生“充电”。但是,很少有家长想到,对于身心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青少年受教育既是准备生活的过程,也是享受生活的过程。利用假期增加实践经验、感悟美好生活,才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国家实行寒暑假制度,就是为了让学生在长时间的紧张学习后,有一段集中的休息和娱乐时间,缓解学习带来的身心和情绪压力。把孩子强拉回补习班,教师花精力,家长出高价,孩子耗时间,这样的补习不值得提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