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荔湾部分中小学合并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1:52 大洋网

  (记者 祝勇) 今年9月开学时,荔湾区将有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合并或更名,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生。而伴随此次大规模调整,明年起,荔湾区“小升初”将取消电脑派位,改为分成5大组团对口入学。昨日,荔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具体操作方案正在进一步研讨中,主要目的是发挥各校特色,促进全区教育总体提升。

  中小幼学校分属5大组团

  据了解,荔湾区明年开始将区内各中小学划分成以辖内名校为核心的“五大优质教育组团”,同时拟将小学升初中从全区“电脑派位”改为组团内对口学校升学制。按照位置和布局,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大优质教育组团。其中,东片为四中教育组团,西片为一中教育组团,南片为真光中学教育组团,北片为广雅中学教育组团,中片为西关外国语学校教育组团。

  在“五大优质教育组团”形成后,该区小学生都将在自己就读学校的组团内实现就近入读,同时还将根据广州市的有关政策,保留一定比例的“推荐生”名额。据悉,刚刚结束不久的今年荔湾区小学升初中分“南北两片”进行,南片即原芳村区学生已按地段对口入学,而北片即原荔湾区仍采用电脑派位制。

  部分学校合并或更名

  荔湾区目前已对部分中小幼学校进行布局调整,对一些学校合并、更名,进行资源整合。比如,今年3月,12中更名为西关外国语学校,创建了全市第一所外国语中学,并将中山八路小学更名为西关外国语附属小学,三元坊小学更名为四中附属小学,中山八路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入西关外国语学校,而四中附小学毕业生对口直入四中。

  又如,大策直街小学将与新隆沙西小学合并,改名为“康有为纪念小学”,校址设在原大策直街小学。暑假期间已经做好转移调整各项工作,今年9月份开学时,新校将挂牌成立。以康有为命名,主要是因为康有为曾在此两学校附近的“蓬莱仙馆”(大策直街小学对面)上过课。

  另外,芳村幼儿园与教工幼儿园合并,改为“荔湾区芳村幼儿园”,这主要是为了资源整合,因为两所幼儿园靠得很近,各有特色,合并后更能发挥优势。合并后学位不变。据悉,此次该区布局调整的不止这几所学校,目前仍在陆续开展中。

  对口入学为承接特色教育

  但是,有家长担心就近对口入学没有电脑派位制公平,部分家长还表示,此举很有可能会加剧“小升初”的择校风。

  “电脑派位毕竟还有一定的几率能上好初中,对口入学就一锤定音了,上了哪所小学就只能上哪所初中,能不提前做好选择么?”家长汪先生表示。

  荔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关于原荔湾区明年小学升初中从全区“电脑派位”改为组团内对口学校升学的做法仍在论证中。该人士认为,对口入学和电脑派位,都不是择校风的根源,其根源在当前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和家长过度望子成龙的心态上,荔湾区根据本区特色决定采用对口入学方式,目的是为了让全区特色教育资源在组团中得到提升,让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得到一个延续承接的发展,而不像电脑派位那么盲目和随机。

  比如三元坊小学是民乐特色学校,小学毕业生大多有民乐特长,如果电脑派位到非民乐特长学校,这个特长就没办法得到承接和发扬光大,而如今对口入学到同样也是民乐特色学校的四中,这有利于学生的延续发展。

  荔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虽然分成5大组团,但考虑到公平性和平衡性的问题,组团内对口入学,并不会全都涌入哪一所学校,也不排除组团之间保留部分的电脑派位,目前相关措施仍在研讨中,并未确定。

  ■编辑点评

  “组团升学”依然是名校情结

  明年起,荔湾区“小升初”取消电脑派位,改为“组团”对口升学,以发挥各校特色。有人质疑这是对义务教育的又一次折腾,是将把择校竞争推前到小学阶段,电脑派位的公平性遭到颠覆。

  电脑派位实行十多年来,以各种名堂“突破”派位制度的做法,始终没停止过,推荐生、择校生、特长生、分批派位……其结果,是把教育上的校际差别,人为地扩大化。虽然国家教育部要求取消小初学校所谓“重点”、“一级”的建制,但在不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教师中,学校的等级观念并没有消除。出现种种“修改”电脑派位政策的做法,也就不奇怪了。

  “组团对口升学”,意味着学生升入哪所中学,在小学时就已确定下来,意味着择校的竞争前移到了小学“关口”。另方面,却又保留一定比例的“推荐生”,形成“小升初”的“二元机制”。这样做是利是弊,明眼人是不难看清的。

  据说,中小学合并以及组团内对口升学,是为延续特色教育,比如西关外国语附小(原中山八小学)学生,直接升读西关外国语学校,有利于两校间的资源整合和强化特色教学。然而,这只是从学校自身出发,而没有把学生视为教育主体,假如某学生的特长不在英语而在其他,那他的学习和个性发展,岂不是受到抑制?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初学校,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他们都应是优质的,不该有名校与非名校之别。而在校际差异暂时还难以消除时,电脑派位是为大多数市民公认的公平方式。改电脑派位为“组团升学”,对平衡教育资源难以有实质性的改观,也会在客观上加剧择校风。贺贝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