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今年将重点清理高校的小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3: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已要求被审计出问题的高校积极整改。”昨日(27日),四川省教育厅计财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高校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主管部门的态度是正视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指导和督促有关高校加强整改。

  出现问题 有主客观两种因素

  该负责人说,审计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是2003年和2004年这些高校的财务收支情况。接到审计报告后,教育厅今年3月份就专门对审计出问题的省属高校发出了通知,要求这些高校及时整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监察厅等部门同时就9所高校的审计情况向全省高校发出通报,要求各高校对自身财务工作进行一次普遍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管理。

  该负责人说,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若干问题和矛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单位对财务工作重视不够,内部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随着近年高校连续大规模扩招,也随着财政改革的不断推进,学校财务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财务管理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大为提高。目前,接受审计的有关高校,已按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全部提交了各自整改情况的报告。

  清理小金库 规范服务性收费

  “今年省教育厅将突出抓好两项重点工作,规范高校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教育厅布置开展了清理直属高校和事业单位“账外账、小金库”的专项工作,以及规范高校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的专项工作。按照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各学校、各单位已对有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自查清理,自查和整改的情况已书面报省教育厅。开学后,教育厅将组织力量对各高校、各单位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

  今年7月,省教育厅还专门邀请省人大、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举办专题讲座,向直属高校、直属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财政改革的形势,帮助他们了解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和会计责任,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姚长寿)(来源:四川在线/成都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