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给中国教育带来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长沙7月28日电 (记者 陈黎明 谭剑)湖南省的长途客运及往沿海地区的铁路运输正面临一个新的客运高峰。与春节、五一长假等不同的是,这个人流高峰的主角多是家在农村的青少年。

  湖南省双峰县8岁的彭亚近日在奶奶的带领下,挤上了开往广东的列车。10个小时后,她将见到“阔别”两年的父母。彭亚的父亲在她不到2岁时就到了广州务工,随后,母亲也跟随父亲进了一家制衣厂。“从那时起,爸爸妈妈每年过年回来一次,住半个月。去年春节,他们没买到回家的车票,所以我和奶奶去看他们。”彭亚的眼中充满期待。

  作为中国中部地区的人口流出大省,湖南省目前约有50万农村留守儿童。与彭亚一样,他们的父母双方或一方远离家乡。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介绍说,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推算,目前中国共有近2000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其中,约70%的孩子父母均出外务工。

  留守儿童大部分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7岁的陈淼彬,父母到广东东莞打工已有5年。陈淼彬的爷爷今年已74岁,奶奶66岁。除了照顾陈淼彬外,两个老人还要照顾三个儿子两个女儿的10个孩子。陈爷爷形象地说,每到周末,家里跟办了个学校似的,对孩子们的照顾难免不周到。

  与生活相比,更令人担忧的是孩子们的教育。“一方面,留守儿童的父母出外务工,给孩子们提供了更优越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长期与父母远离,家庭教育基本处于空白,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很大的问题。”湖南省团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蒋志强说。

  尽管学校一直是中国青少年接受教育的主渠道,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严重缺乏还是引起了社会的反思与忧虑。“父母在身边,就算缺少专门、有针对性的管教,他们的言行、思维也会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翟振武说。

  湖南省团委今年3月以来对当地各市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令人忧虑:60%以上的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明显下滑,80%的孩子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水平。调查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其他同龄孩子相比较,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自控能力差,自由散漫等问题,个别孩子表示有被遗弃的感觉,出现压抑、自闭等心理障碍。

  今年4月中旬以来,湖南省团委向社会公开招募“爱心家庭”和志愿者,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帮助,目前已有1000多个家庭加入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列。

  “虽然我们在做各种努力,但是这些外围的帮助也许无法完全满足这些孩子成长的需要。”蒋志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