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人今秋可品爽口酸甜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4: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余晓璐记者董纯蕾)蜜糖似的甜瓜吃多了,难免也想换个口味。记者昨天从上海院士中心主办的第30期院士沙龙上获悉,继“8424”西瓜、“9818”等多种哈密瓜之后,人称“西部瓜王”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又在上海推出了最新“力作”——酸甜瓜,今秋开始小范围上市,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

  甜中有酸,酸中带甜,少了几分腻味而多了几分爽口。“风味系列”酸甜瓜一问世

便成为“甜瓜家族新宠”。追根溯源,酸甜瓜的“辈分”可从1975年算起,其原始父本和母本分别是“黄皮红肉冬”和“香梨香”。由吴明珠院士领衔的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数十年来一直在选育甜瓜的新品种。不料,甜瓜中竟意外品出了酸味,本应被当成“失败之作”的酸甜瓜反而激发了育种灵感,吴院士预见到了酸瓜的价值:“太甜的东西现代人已经不喜欢了,酸一点的反而爽口,女同胞特别喜欢。”同时,较之目前市场上售价最高的优质甜瓜金凤凰,酸甜瓜在柠檬酸、维生素和烟酸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成份含量上都明显胜出。

  已引种到上海嘉定和金山漕泾的“风味三号”,吃口最好,甜酸含量特别高,美中不足的是,它成熟时脐部易三角裂,存放后酸味会变甜。吴院士告诉记者,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和华东农业大学合作攻关,已初步掌握了它的最佳存放时间。

  据悉,今年“风味三号”在上海的试种面积已扩大至6亩,今秋10月便可瓜熟蒂落,由于产量有限,市民们估计只能在嘉定和金山当地买瓜尝鲜了。预计到明年5月,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吴院士还计划把“风味四号”也引入上海。相信用不了多久,上海市民便可品尝到这些风味独特、口感良好的新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