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热点:大学生实习低龄化是迫于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暑假一到,参加实习大学生的数量就迅速增加。在实习大军中,面临就业的学生固然占多数,但也有越来越多的大二大一的学生加入。对于这种实习低龄化现象,很多人猜想:是不是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学生们都想通过更早更多积累工作经验来增加就业筹码呢?在采访了多所大学的低年级学生后,记者发现原来并不完全是这么回事,综合性大学低年级学生实习大多只为了尝试与体验,而专业类大学低年级学生“实习是为了就业”的目的更明确。

  综合性大学学生:不迫于就业压力,只为了尝试与体验

  暨南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小古大二时曾到信访局实习。当时是想趁假期积累社会经验,碰巧有亲戚介绍,就去实习了。当时,她每天负责看看市民的投诉、咨询信件,并提供咨询。她认为,大二还是低年级,应该先多接触社会,大三再去与专业相关的会计事务所实习也不晚。

  像小古这样想的人并不在少数。中山大学市场营销学专业的小柯大二曾在民生银行实习。虽然专业不对口,不一定能学到专业知识,她仍然觉得想尝试一下,而华师大金融专业的小李则表示,大二实习是想看看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

  专业类大学学生:就业危机感强,要积累更多工作经验

  小陈是培正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一学生,从初中开始就做手机、服装专卖店推销员和楼盘派单等兼职工作,现在在某电脑公司做实习仓管员。他说上了大学后,就尽量找与他专业有关并能获得相关行业经验的单位来实习。“现在就业压力很大,招聘单位招聘条件之一就是要有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就连现在实习单位都会优先考虑有相关实习经验的学生,所以有实践经验特别重要,不然以后找工作太难了。”他还说同班有不少同学开始尝试做点小生意,也有利用周六日到公司实习的。

  仲恺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小钟表示,班上的同学从大一已经开始找兼职,既为赚生活费也为增加社会经验,大二的时候全班五十多人起码有一半同学想去实习,希望增加专业实践经验,但毕竟不好找,有些只能希望通过兼职转实习,最后能转正留在公司。

  专业实践性强,学生应尽早实习

  今年大四毕业已找到工作的华师教育技术专业谢同学表示,尽早去实习可以及早发现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也可在应聘面试中多谈谈与职位相关的经验,增加就业筹码。“事实上很多用人单位都比较欣赏一些社会实践经历相对丰富的学生。”

  他建议,对于大一大二课程涉及太多专业知识的专业,可以大三再去实习。但对于实践性强的专业如新闻传播、旅游管理、社会服务等专业最好早点去实习,以增加就业筹码。(宋导何燕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