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为你支招:谭林斐谈公务员面试技巧与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13 大河网

  大河网讯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试是一门艺术”,面试前除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准备外,还应该对面试这门“艺术”多加了解。面试实际上是考官与考生的正面“交锋”,对于考生来说它是一种如何既充分又适度地表现自己个性、智慧、才能、创造性、博学、意志、品质的艺术。因此,应试者要想有效地把握住面试机遇,赢得面试的成功,就势必要掌握一些有关面试的技巧与方法。

  一、了解面试的特点和方法

  面试不仅可以测评人的知识,还可以测量人的性格、能力,包容量大,测量面宽。面试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用人单位确定你是否属于他们所需要的人才,也就是说使用人单位了解考生的有关能力、应考动机、综合素质以及专业知识和技能等。面试过程中,考生反应是否敏捷,回答问题是否充分得当,是否能围绕考官所提的问题来准确陈述自己的观点等,这些都是影响考官做出判断的重要因素。

  我国目前许多用人单位采用的面试的主要形式有:结构化面试、答辩式面式抽签式面试、讨论式面试等各种形式的面试。各种形式面试虽有其共性,但各自有不同的特点,考生需区别对待。如结构化面试时,考生需要理解题意,细致、有条理的、广开思路的回答,回答完每一个问题说“回答完毕”,并点头示意,主考官好进行下一个题;对于答辩式面试,要拟定恰当的题目或中心,题目不要过大或过小,论点要新颖、有价值,回答时要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尽量避免自相矛盾;讨论式面试可分为有领导小组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在有领导小组讨论中要善于提炼和吸收他人观点的精华,把握技巧以奇取胜,;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需抓住时机主动出击,或者在细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后,全面、系统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求得后发制人。

  二、把握回答问题技巧

  考生在做自我介绍时应将重点放在那些符合职位要求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性格上,对那些与职位要求关系不大的事情可以忽略不讲。在回答问题之前,整理好自己思路,有条理地将自己的思路表达出来。遇到无法回答或不会的问题时,要实事求是,不必乱说。否则不懂装懂,反而坏事。

  在面试过程中,如果你与主考官的意见不一致,如果是与职位无关的话题,你可以忽略,如果是与面试有关的话题,就需注意说话的技巧,在进行反驳时,你可以先给对方意见一定程度的肯定,如:你的意见有一定道理,不过…..,这样是使气氛缓和一下,当发表完自己的意见后,可以说我的想法不一定对,请您多指教。另外在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应从用人单位的立场和利益出发,巧妙地把自己的利益与单位利益联系起来。

  三、消除紧张和焦虑情绪

  面对严肃的面试场面,考生往往容易产生紧张情绪,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可激发人的潜能,但过分的紧张必然会影响面试成绩。首先在心理上不必把面试的结果看得太重,在战略上藐视它。在生理上可采取眼睛放松法和腹式深呼吸等消除紧张的简单方法。还可有意识的控制说话的速度,加重语尾发音,说得缓慢响亮,这样有助于消除紧张。

  四、制造良好第一印象

  许多研究表明,考官在面试开始后几分钟就已做了判断,尽管许多人提醒考官尽量注意避免“首因效应”。良好的第一印象也许在面试后可能转变,而不好的第一印象则几乎不可能转好。

  服装得体,要适合自己的身份和个性;良好的涵养;举止自然大方,对以前的一些不良习惯动作或口头语,尽量加以控制,尽量使自己显示出大家风度;面带真诚的微笑,显示出自信、成熟,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注意有关礼仪

  考生应明白在面试中语言表达固然重要,而非语言的表达(身体语言)也十分重要。大部分身体语言都存在着潜意识,在人们自己尚未意识到的时候,身体语言却早已表达出来了。有经验的考官会通过你的一举手、一投足,一微笑等身体语言看出你的性格。

  当一踏进用人单位,应热情友好地同接待工作人员招呼致意。走到面试门口,要轻敲入门,推门进入后,应先向考官们点头示意,然后转身关门,再步入指定座位坐下。精神饱满地注视考官。交谈时保持音色柔和,语速适度,保持平和语气。对考官的提问尽量一一作答,做到口齿清楚,干净利落。当面试结束时应先起身向考官致谢,归还考官所提供的物品,从容走出考试室,开门退出并随手关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