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日两国队员纪念人类登顶穆士塔格峰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54 云南日报

  新华社慕士塔格(新疆)7月31日电(记者丁秀玲)7月31日清晨,海拔7546米、有“冰山之父”美誉的慕士塔格峰在阳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在海拔4450米的山腰,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登山协会组织的纪念人类登顶穆士塔格峰50周年攀登活动序幕正式拉开。

  新疆著名户外人士、此次活动登山队队长热扎克·艾山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港、澳地区)的登山队员以及日本的15名登山队员,他们拟用21天

的时间攀登慕士塔格峰,完成纪念活动。

  他说,登山运动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是否登顶,而在于对人类自我极限的挑战,显示出人类探索的勇气。

  中国登山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50年前,中国与苏联联合登山队31人首次登上慕士塔格峰,从而开创了人类首次登顶穆士塔格峰的纪录,并在中国登山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因为这是中国人登上的第一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山。

  3年后,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在这里创造了登山队集体安全登上海拔7500米以上高山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世界女子登高纪录,以及女子登上海拔7500米以上高山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慕士塔格峰位于新疆西昆仑山脉,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