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提出全新看法称黑洞根本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0:05 沈阳网

  多年来,神秘的黑洞理论令众多顶级科学家心驰神往,为如何描述它而费尽心力。然而,一批美国科学家日前却提出全新的看法,认为所谓的黑洞根本是子虚乌有。

  据《卫报》7月29日报道,提出该理论的是科学家席尔德领导的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他们观察到在距离地球90亿光年以外的宇宙间有一个类星体,它有很大的红移(光源远离观测者时,接受到的光波频率比其固有频率低,即向红端偏移)并放

射出大量的蓝光,而且经常还有无线电波发出。此前科学家一直相信,类星体中央便是黑洞。

  研究小组动用14部天文望远镜,对这个类星体进行前所未有的全面观察,通过分析其光谱,深入探测了其内部结构。他们发现,类星体的中央周围,有一圈碟型的物质形成的洞,宽度相等于地球与太阳距离的4000倍。他们相信,那个洞是由一个强力磁场喷发出大量物质形成的,其中有许多等离子形成的奇特圆球体。

  黑洞理论早于1784年由一名英国地质学家提出,后经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加以核实。英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也在不久前提出4项法则,进一步确定黑洞存在。根据黑洞理论,这个可以吞噬一切的无底黑洞是没有磁场的。

  席尔德的科研小组据此提出,类星体中央带有磁力的等离子球体的存在就排除了黑洞的可能。该研究小组的科学家莱特表示:“我相信,这是第一个能证明整个黑洞理论错误的证据。”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