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保姆拒绝浮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51 大洋网

  7月12日,52名四川大学生组成的“暑期保姆团”到达北京,开始他们为期1~3个月的家政服务生活。十多天过去了,这些大学生是否已从初入保姆行业的新鲜紧张,转变为现实平淡生活的苦辣酸甜?这批被认为稚嫩的“天之骄子”是否能够适应从大学生向家庭保姆的角色转变?又或者他们“委身”当保姆只是暂时的无奈过渡?

  7月31日,记者走近女大学生沈林和男大学生冯建的保姆生活,面对面观察、倾听和

感受了他们的工作情景和内心想法。

  文图/本报驻京记者 柳建云

  人物:沈林(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化学系),立志做一名专业的蓝领工人

  心声:“现在很多大学生都不能学为所用,能够最终从事本专业工作往往会是一种奢侈和幸运。社会竞争再激烈,一切都要面对。社会不会因为我而改变,因此我只能适应社会,只能改变自己,接受社会的选择。”

  “买一批粉笔,彩色与白色的比是1:5,检查时发现错了3盒彩色当成白色,实际彩色与白色的比是1:4,实际彩色有几盒?”类似这样的小学作业题,每天都会在女大学生保姆沈林的脑海中浮现,这并不是重温孩提旧梦,而是她工作的需要。

  今年暑假,北京崇文区南顶村康达园小区内的一套公寓里,22岁的沈林每天都会为一位11岁小学女学生补课,与家教不同的是,沈林除了要负责小女孩的日常教育外,像打扫卫生、准备膳食等工作,也是沈林的分内事。

  初见沈林,第一感觉是清秀文静,大大的眼睛透着灵气和纯朴。今年22岁的她,是成都理工大学地质化学系的学生。几年前父母双双下了岗,昂贵的学费成了上大学后沈林最大的心病,此后每逢周末假日,沈林都会外出做家教、跑兼职。

  沈林告诉记者:“雇主待我挺好的,我和小何剑也相处蛮愉快。”沈林的雇主是一对来自浙江温州的夫妇,小女儿何剑今年11岁,还在上小学。

  沈林是52名大学生保姆团中六名本科生之一。她认为,丰富的家教经验和本科文凭让她有自信能胜任这份工作。选择家政的另一个理由则是,理工科的女生找工难,假如毕业后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家政也是一种很好的出路。

  受父母的影响,沈林从小就立志做一名专业的蓝领工人。她说:“白领的知识、办公操作技能,通过努力往往容易学会,而蓝领的专业技术却是令白领望尘莫及的。”

  人物:冯建(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工商管理专业),希望从事酒店经营管理

  心声:“与传统保姆同一平台竞争,并非一种悲哀,相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大学生的优点不是文凭,而是在某个行业比未受教育的人,有着更快的提升速度,这也是我定位家政管理层的理由。”

  冯建是这批保姆团中仅有的两名男生中的一个,也是这个来京保姆团的领头之一。冯建是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结束,冯建马上要面临的就是找工问题,他告诉记者,“我已经想好做家政这一行,这次进京当保姆对我而言,绝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实践,而是熟悉工作环境。”

  冯建的雇主是北京退休的老军医,需要照顾的小男孩才3岁。每天,准备饮食、陪孩子玩耍和给孩子讲故事是冯建的三门“必修课”。从烹饪学校出来的冯建,对做菜和膳食安排尤其有一手,这也是他获得雇主青睐的理由之一。兼具保姆技能和大学生素质让冯建在签约时,并不意外地获得52人保姆团中的最高工资1800元/月,但这似乎并不是吸引冯建来京的理由。

  与沈林及其他贫困大学生不同的是,冯建出生在成都一个个体户家庭,家庭情况尚好。也许是受家庭影响,冯建从小就有经商的念头,上大学期间,冯建整日挤出时间忙于兼职,甚至跟朋友合伙开过饭馆。

  记者:在进京当保姆之前,你最想做的是什么?现在做的与理想存在偏差吗?

  冯建:我学的是管理,一直梦想着从事酒店方面的经营工作。家政和酒店同属服务业,跻身这个行业后,我看到中国家政市场的良好前景,尤其是高素质家政人才存在巨大缺口。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大学生保姆管理者。现在是带队、带头实践,目的是多积累些管理经验,目前我已与公司负责人商量长期合约的问题。

  大洋网友辣评热帖

  匿名网友baa191509:大学生保姆是你情我愿的事,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目前看来,也不太可能形成就业趋势,毕竟社会还没有达到这样的阶段,因而觉得没有必要大呼小叫。

  光棍甲的师妹:大学生已经不是天之骄子,做保姆也不奇怪。何况能不能称为保姆还有待商榷。走向社会多实践也不是一件坏事。不过如果只做家务就有点浪费了,毕竟家里花了那么多心血才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只是去做家务的话,也太浪费啦。做管理人员也许更能让他们学以致用吧。

  sansing:“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学生从事保姆行业,只会提升保姆行业的整体素质,何乐而不为?

  zhuiqiuzhenxiang:说明保姆行业很红火啊!只要竞争才有进步!而且会兼容更多方面,更加完善!还有,社会又多了一批抢饭碗的了,特别是原来就干这行的,给了他们更多竞争压力!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