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将开首个精英国学班 40商界精英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07 东北新闻网

  今年9月,将有40名来自商界政界的精英走进复旦大学首期“国学班”的课堂,他们将潜心研读古籍,不言“术”,不论“器”,重在学习哲学思想与人文素养,从“道”的层面学习时代的大智慧和真思想。复旦大学表示,该班的成立旨在继承国学精髓、延续中华文脉、精读人文典籍、融通传统文化。

  课程包括原典精读和文化研习

  复旦大学首期“国学班”的全称是“国学与文化高层精修课程”,属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复旦人文智慧课堂”下的子项目。首期将招生40人,学制10个月,费用每人38000元,完成学业者将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根据计划,复旦国学班将于9月22日开班,每月集中学习三天,国学班的课程将分为原典精读和文化研习两部分。在原典精读部分,将着重精读《论语》、《大学》、《孟子》、《庄子》、《史记》和《红楼梦》;在文化研习部分,将通过“文化茶叙”,和哲学系、中文系、历史系、文博系教师以及上海博物馆专家、沪上著名人文学者等共同探讨儒家、道家和佛教文化,漫谈和鉴赏中国的绘画、书法、青铜器、瓷器、古代服饰文化、传统礼仪文化、茶道文化等。学习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课堂不限定在复旦校园,还将在人文茶坊、古代书院、孔圣故里边走边学。授课导师也是群星璀璨,都是复旦人文方面的著名学者。昨日,复旦大学教授正在为商界人士做国学知识讲座。早报记者王炬亮图

  “国学班”将充分显示海派特色

  去年,北方一所大学的“国学班”一度引发了社会的大讨论,不菲的学费,学员的老板身份等,都引发人们对国学班成了“老板班”的批评。有专家表示,老板们只是把学传统文化当成走过场,根本不能担负振兴国学的责任。

  复旦哲学系继续教育培养中心项目主管杨文是此次复旦国学班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复旦国学班与一些大学的国学班有所不同,一方面复旦国学班课程内容上有自己的特色,不是简单地通读国学历史,而是通过精读原典,深入领略国学精髓,对中国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另一方面,由于地域优势,复旦大学将更多地促进经济特征、全球化特色和传统国学的融合;另外,复旦大学的国学班将充分显示海派特色,为前来就读的社会精英搭建一个精神自由交流的平台,帮助各行各业的精英涵养人文,砥砺智慧。

  精英教育进入后MBA时代

  事实上,对于更多的企事业机构高层决策者而言,学习传统国学对他们是一个“后MBA、后EMBA、后MPA教育”。

  “MBA、企业管理等东西我都学过,但是我觉得这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问题。也是在复旦,我系统学习过中西方哲学,这些中国的传统思想、观念给了我很大启发。为什么我们在生意上会遇到很多问题,我觉得还是对对方不了解,归根结底是对中国文化背景不了解。学国学确实能从思想上解决企业的问题。”已经报名参加复旦首期国学班的上海贝岭股份总裁肖永吉说。

  肖永吉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老总们的心声,在他们看来,接受过MBA、EMBA和MPA的管理学教育后,再想学习似乎已经没有了途径,而为了求得压力上的释放,他们只能出入俱乐部等场所。实际上,这些地方并不是能够真正使人心情平静的场所。复旦“哲学思想与人文素养高层精修课程”第一期的学员上海斯弥沙服饰(CAN株式会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刚说:“学习哲学课程的确开阔了思路,这些年静下心来看书、思考问题的时候不太多,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复旦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陈学明教授认为,复旦的国学班和社会上其他国学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不学国学史,而是研习国学思想,前两年风行一时的社会精英学习MBA和MPA的时代已经过去,要增加企业的竞争力,老总们还是需要学习一些人文和国学。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20位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者报名参加国学班。

  复旦哲学系昨天表示,前两年,众多的企事业精英走进校园,是为了求得研究生文凭,但现在很多人看淡了这个文凭。去年参加复旦大学人文智慧课堂的150多名学员,几乎都已经有了EMBA甚至博士学位。上海圣铠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进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学位对于我们而言已经不重要,我们希望学的是一种做人和做企业的大气。” (人民网-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