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辽宁公办学校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校长将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首个保护校园安全的省级地方法规——《辽宁省学校安全条例》从8月1日起实施。即日起,校园内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公办学校的校长及直接责任人将被撤职或开除公职,民办学校的校长及直接责任人5年内不得从事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

  《辽宁省学校安全条例》共分为5章45条。其最大亮点是明确了政府对学校安全的责
任。这意味着,学校安全不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儿。另外,学校应当建立外来人员进出学校登记制度、上学放学高峰时期民警应在学校门前维持秩序、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设立治安岗亭、学校不得租用民用住宅作为学生宿舍,这些目前在学校中比较通行但没有法规为依据的制度首次在立法中得以确认。

  学生的心理健康也作为重点内容写入《条例》中。《条例》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学校和学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密切配合,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和障碍,防止和减少学生自伤、自残、他伤事故的发生。

  学生在学校受了伤,赔偿问题往往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为此,《条例》鼓励学校参加学校责任保险,所需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由政府或民办学校举办者予以保障,并以学校为单位支付。提倡学生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自愿为学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学校可以为办理保险提供方便条件,但不得从中收取任何费用。(王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