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发言人称海外人才造假说严重侵害北大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39 扬子晚报

  针对近日有知名学者提出的“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说”,昨天(7月31日),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北大不存在引进的海外人才造假行为,引进海外学者专家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加速器。发言人指出,批评者的精神是可贵的,但批评方式要客观科学,批评者要对社会和舆论负责。

  “人才造假说侵害了海归学者和北大的声誉”

  针对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的“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这一说法,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赵为民声明,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话,严重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赵为民表示,从1998年以来引进的海归学者专家是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力军,他们在很多学科都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批评是无所谓的,但批评要有依据。”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北大引进的海外人才已经占了该校教师队伍的40%左右,分布在文理医工等领域。“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基本上都是学科带头人。”发言人说。

  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有套完整机制

  赵为民介绍,“海外人才造假”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伪造简历,但北大不存在这种情况。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任何人都需要经过申请、推荐、专家委员会评审以及经学校或国家批准等程序。被北大引进的人才,在海外学术建树和学术声誉都很高。二是,不是真“归”,而只是挂名。北大从海外引进的人才中有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之分,两者在校任职时间有所不同,待遇也不同,不存在虚领报酬的问题。

  赵为民表示,中国的学术需要扶植,而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在快速发展中,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教育,对找到中国高等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是十分必要的。“这样轻率地否定内地大学引进的海外人才,给中国大学教育的发展带来很不好的影响。”

  新闻背景 “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

  曾获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美国国家科学奖”和中国政府授予的“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近日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采访时表示,“《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引进的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他称北大这样做是因为可以拿到好处。“引进一个人,可以拿几千万的资金到学校来,学校拿了几千万,给你(指引进的教授)一两百万有什么关系?反正不是他的钱,是国家的钱。”

  “北大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的”这一说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质疑的声音也随着发生在个别大学的几起“海归学者造假”事件而风生水起。对此,北大有关方面在沉默多日后给予回应。(吴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