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沈阳发出扶困助学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48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 马丽)今天(8月1日),记者在沈阳市扶困助学新闻发布会获悉,沈阳市的扶困助学工作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走在了前列,市慈善总会、福彩中心、市总工会、市教育基金会已募集资金328.5万元。

  相关新闻:

  沈阳贫困家庭学生扶困救助政策详解

  倡议:让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救助贫困家庭学生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发布了《2006年沈阳市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和扶困助学工作方案》,市扶困助学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王玲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她指出,2003年,陈政高市长提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去求学机会”的号召,这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经过努力,我市实现了从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到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的全覆盖式救助。扶困助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政府履行社会公平的职责,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扶困助学就是要使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其他同学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力。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扶困助学各项措施。

  据悉,今年,沈阳扶困助学工作又有了新的举措。

  一是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学生和城镇学校贫困家庭实施了“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下学期课本费,对住宿生给予生活补助)政策。享受此项政策的学生为29.9万名,其中农村学校学生38.3万人,城镇学校贫困家庭学生1.6万人,减免资金达1.1亿元。

  二是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全面救助,即在“两免一补”基础上,从秋季学期开始,免收校内服务性收费,将有2.8万名学生享受此项政策,减免资金327万元。

  三是提高高中阶段扶困助学标准,对在普通高中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将按照统招公费生学杂费标准减免;对在职业高中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1400元,高中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近7000人,减免和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当年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统计,并录入数据库,预计救助2000人,标准为每生3000元,共需资金600万元。

  会上,市地税局通报了扶困助学捐款免税政策,老党员代表、公务员代表和小学生代表向全市发出了扶困助学倡议书.

  (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