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复兴需政府部门大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八月一日电(记者 李瑾)自二00四年六月份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到现在已一年有余,记者日前就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复兴这一问题采访了几位民族文化研究专家。专家同时指出,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复兴急需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日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告诉记者,民族传统文

化是一个民族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民族精神的结晶,而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也是民族文化的身份象征。在现如今强势文化大举袭来的情况下,维护和发展自己的民族文化,保护自己民族的根势在必行,因此,复兴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对民族精神的传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民族的传统节会达五千多个。这些节会活动千姿百态,丰富多彩,千变万化,都有着明显的地域文化、时空特点以及独具魅力的乡音、乡情、和乡土味道。这些可再生和不可再生的传统节会在民族文化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然而我们不能忘记的是,二00五年“江陵端午祭”被韩国成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这个消息让众多海内外的华夏儿女感到如芒在背。到目前为止,韩国、日本人在现代化的都市生活中,仍然保持着一些华夏传统节日的原汁原味性,如韩国人把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日本人也把春节、端午节列为节日,并隆重地度过。于是人们很自然的联想到,同样的事情是否会继续在其他传统节日上重演……

  因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白庚胜说,建立一个完整的中国传统节日体系,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对传统节日禁忌、祭祀、庆祝、娱乐等民间风俗,进行认真研究和系统整理,科学分析传统节日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丰富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以捍卫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和丰富性。这需要政府部门给予重视和大力支持,需要有立法和管理体系的支撑。

  尽管近三年多来,各级政府和有关的人民团体对民间文化遗产实施了保护和抢救工程,今年春节期间,央视科教频道还推出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并录制了光盘进行发行,但却只是中国五千多传统节会中的一角。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胡小伟说:“工作正在开始,力度还差得很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