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称:中国传统中药黄连有助降血糖治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0:05 沈阳网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中国、澳洲和韩国科学家合作研究证明,黄连素对治疗糖尿病有效。澳洲科学家说,传统中药黄连根茎中的主要药用成份,将可能成为与澳洲患者日益增加的两种疾病作斗争的最新武器。

  中医长久以来运用天然黄连产生的黄连素(小蘗碱)治疗多种疾病,包括帮助伤口愈合和治疗腹泻。最近黄连素还被指可帮助二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而这两种类型糖尿病长

期影响一百二十万澳洲人的健康。

  由于生活方式变化,特别是肥胖者增加,饮食不健康和缺乏体力活动,导致这个国家的糠尿病患者急剧增加。

  在悉尼GARVAN INSTITUTE研究所的糖尿病和肥胖症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DAVID JAMES)教授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结果,因为糖尿病日益成为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正寻求与之作斗争的新武器。

  二型糖尿病是由于有太多葡萄糖在患者血液中和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激素却不能正常工作。研究人员发现,黄连素令胰岛素能更好工作,令它能有效降低血糖幅度。

  刊登在糖尿病研究杂志中的这项研究成果中,中、澳、韩三国科研人员发现,注射黄连素三周的老鼠和白鼠,血糖下降百分之五十。

  詹姆斯教授告诉AAP:“这确实是相当大的改善。我们运用传统的医药和现代化的科学观测方式进行这项试验,取得这一非常振奋的结果。”他说,我们知道,黄连素进入对胰岛素正常响应的累细胞,产生良好结果,但我们还需要清楚是这些细胞中的哪些分子产生作用。”

  如果这项研究取得进一步成功,黄连制成的产品,将成为目前治疗糖尿病的双胍类药物(METFORMIN)和胰岛素增敏剂(THIAZOLIDINEDIONE)的替代药物。目前这两种药物由于副作用大,科学界和医药公司都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糖尿病药物效果不够好,迫切需要有新一代的替代药物。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