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画巨作《义勇军进行曲》画展在上海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画巨作《义勇军进行曲》画展在上海开幕(图)

  八月一日,由上海著名画家黄嘉明、康金梅历时两年创作的巨幅中国画《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新四军百名英雄谱》亮相上海,该作品高三米,长十五米,以中国肖像画的形式呈现出新四军历史上一百二十多名英雄人物的风采。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八月二日电(刘延宁)丹青写民族精神 画卷颂英雄国魂。重现历史的中国画巨作《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新四军百名英雄谱》1日上午在上海东方明珠零米展厅展出,这幅巨作的问世为“八一”建军节献上了一份庄严厚重的艺术贺礼,也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带来了一份惊喜。

  该展览是由上海大学与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四师分会主办。中国画《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新四军百名英雄谱》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黄嘉明副教授和他的夫人、上海著名女画家康金梅合作历时两年完成的。该作品高三米,长近十五米,以中国肖像画的形式呈现出新四军历史上一百二十多名著名英雄人物的形象,造型生动,气势雄伟,笔墨技巧娴熟,集中了两位画家几十年的中国画修养。

  黄嘉明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副教授,三十多年来画作上万张,是一位传统学院派的画家,画风厚重雄浑。康金梅现任上海九洲画院院长,三十多年来画作一万五千余张,作品曾获得两次国家级奖,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3次、中国核心艺术刊物《美术》杂志刊登作品四次、参加国内外拍卖作品五十余幅;她的画风为印象派与现实主义,并将中国画与油画风格融合一体,被誉为独特的“新东方浪漫主义”。

  两年来,黄嘉明副教授和康金梅女士放弃了多家画廊订购他们作品的合同,六上北京,两下淮北老区,收集素材、拜访艺术界老前辈,从抗日英雄们的崇高人格魅力中汲取创作主题的核心定位。他们在简陋画室中,战胜酷暑严寒带来的各种干扰,克服生活和艺术上的种种困难,将创作激情执笔挥墨在作品之中。黄嘉明副教授和康金梅女士反复修改完善作品,用了一年多的执笔时间终于完成了这副中国画的巨作。

  作品在创作中得到了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四师分会张淮流、张晓阳、刘延准等领导的关心,并得到了新四军老区、中国新四军纪念馆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使作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该作品的规模在中国画历史画题材中是少见的,气势宏伟,展现出新四军一代英雄的风采。让人回味的是,两位作者在构图形式上,安排人物群体与长城形成一种形象上的联系,增强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作为艺术的尝试,两位画家把中国古老的水墨山水技法用于当今历史性人物题材的创作,并把课堂上中国画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中,让传统的中国画技法发出时代的光彩。

  两位画家的努力取得了成功,并得到了社会上各界的认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新四军老将军张震为作品和作者分别题了二次词;著名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为该画题名;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为画题词;另外,新四军老战士夏征农,以及延安革命时期的版画老艺术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琦教授也都为该作品题词。

  此间美术界人士认为,艺术是人类社会的产物,艺术只有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得到发展。《义勇军进行曲——长城在这里延伸:新四军百名英雄谱》中国画创作的成功,使人们对传统中国画艺术的发展更有信心。黄嘉明、康金梅两位画家表示,这次画展是在中国画探索道路上的又一个新的开端,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将继续“用英雄的人格魅力继续画英雄史诗”,从而创造出更多、更完美的作品来。

  今年十月份该作品还将去南京博物馆、北京世纪坛展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