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博士生未发论文可获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 (记者王国强实习记者卢红曼)我省一些学者对人大、北师大等取消“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叫好。近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从今年6月1日起,该校博士生即使未发表过学术论文,也能够毕业并获得学位。

  今年6月1日起执行的这份《西安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申请的若干规定》,是西安交大今秋在新入学的研究生中全面推行新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的内容之一。据此《规定》,今后对提出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的博士生,不再要求其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同时,为确保博士学位授予质量,西安交大研究生院负责对博士学位论文实行双盲评审,申请者须提交送审论文一式五份。对于在所属学科最有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的博士生,其学位论文可以免除双盲评审;凡是发表学术论文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博士生,其五份送审论文中的三份由所在学院送审,其余两份实行双盲评审;其余的博士生,其五份送审论文全部进行双盲评审。所谓“双盲评审”,是指在学位论文的评审过程中,隐去被评审者及其指导老师、评审专家的姓名,使双方互不知晓。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秀兵博士表示,这份《规定》取消了对博士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硬性指标,同时强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和国际影响力,鼓励博士生走向国际学术交流前沿。

  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原任院长张文修教授曾指出,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提交高质量的学位论文之间并不是划等号的关系。

  据了解,对于硕士生,西安交大也不再设“论文指标”,未发表学术论文也可申请答辩并获取硕士学位。

  华商网-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