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披露招聘海外人才数据及筛选程序反驳造假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32 中国新闻网

  针对近期有关“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的说法,北大1日作出进一步的回应称,海外引进人才在北大的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大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1999年,北大响应国家的号召,启动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计划,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1999年到2005年,北大通过严格的选拔程序共引进海外人才238名,其中绝大多数都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具有丰富的海外

工作经验,并取得显著成就的“海归”学者。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是“长江学者”。

  据了解,1998年,教育部与香港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共同筹资设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从1999年起,教育部每年从各个学校的申报人员中,择优批准100名特聘教授和10名讲座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在高等教育领域吸引了大批海外英才。

  据北大新闻发言人介绍,长江学者在北大的科研和教学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承担了近百门本科生或研究生的核心课程,指导着40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的培养工作,学生论文中有多篇已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他们还承担近200项科研任务,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近100项。在科研方面,他们发表的论文达905篇,其中为SCI、EI、ISTP(特邀)收录的有698篇,获得专利24项。

  北大数学学院拥有长江特聘教授10人,他们在几何分析、三维流形拓扑性质领域的研究走在国际前沿。化学学院拥有12位长江特聘教授,他们作为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在稀土材料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纳米工程等领域,为北大乃至中国化学科学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

  除了长江特聘教授,北大长江学者中的另外一部分是长江讲座教授,他们占全校长江学者的35%,全部从海外招聘。与长江特聘教授相比,他们具有兼职性质,但每年在北大工作一般需要3个月以上。

  在主要由海外引进人才创立的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的重要代表约翰·施特劳斯,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约瑟夫 E·斯蒂格利茨、加里·贝克尔,这些世界公认的经济学大师纷纷担任讲座教授,他们促进了北大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引进工作。

  “一个得到国内外同行公认的优秀的海外学者,即使完全符合招聘条件的所有规定,他还要经历严格的筛选程序。”北大新闻发言人说,每年北大各院系把海内外招聘的人选推荐到学校,学校组织学术评审委员会(其中外校同领域专家至少达到一半)进行反复的认真审核,而后学校确定申报人员,向教育部报送设岗方案、推荐人选材料和相应的配套措施。教育部再次组织专家对各校的推荐人和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和审核。最后,这个审核的结果还要进行两周的公示,无异议的经批准才能真正签订聘任合同。

  发言人表示,长江学者在聘任中,必须接受教育部的履职检查。聘任结束后,北大还要组织全面细致的工作评估,结果报送教育部。严格的选拔制度和评价机制可以确保招揽人才的质量。

  他说,如今,北大每年除了从海外招聘长江学者之外,更多引进的是刚刚取得学位的人才,他们充实到北大教学科研第一线,不少人已经成为挑大梁、担大任的骨干。在北大推进科研创新、培育有全球视野的优秀人才的格局中,海外引进人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江涛、尧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