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校就业率造假将“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05 沈阳网

  针对近来媒体曝光的几所高校就业率造假行为,8月3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正在建立就业率举报制度,并将设立就业率举报电话,就业率造假将被“一票否决”。

  该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就业率不仅表明和标志就业工作进展及就业状况,而且对教学改革、结构调整、办学方向等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教育主管部门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一是制定了一套较为科学、

系统、规范的统计指标体系;二是做到有案可稽,学校要向主管部门报送学生就业方案数据库,以备调查、抽查、核实;三是加强培训和教育,每年都要召开统计会议,培训到具体统计人员;四是建立就业率举报制度,设立就业率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五是建立检查制度,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包括在高校教学评估中加大就业状况的权重,对就业率作假者实行“一票否决制”。

  尽管如此仍不排除个别学校出于种种考虑,存在不真实统计问题。对此教育部极为重视,已责成有关部门澄清事实,严肃处理。

  就业率为何要“注水”

  在广州某大学独立学院,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一位刚刚从该校辞职的老师谢然(化名)。

  他说,该校就业率造假是为了赚钱,因为就业率高就能吸引更多的生源。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招生3000人左右,每个学生收费以平均1.5万元计算,学校每年收入就近1个亿。这些钱就成为学校迅速扩张的资本。据他了解,该校已经在四川、贵州、河南等地办了分校。

  主管就业工作的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陈三俊主任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现在有些学校过分追求声誉,搞短期行为,以为就业率上去了学校的声誉就上去了,所以想方设法将就业率吹成大泡沫,结果害人害己。“为了拿到毕业证,我们只好被迫作假”

  “班上还有很多同学没有找到工作,但如果不按学校老师的要求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学校就会在我们毕业后将没有转走的档案和户口丢掉。”湖南某高校学生崔枫无奈地说。

  该校要求应届毕业生在5月底前将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交回学校,且必须盖有学生工作单位的章,证明已经就业。崔枫班上很多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都找一些小公司或不知名的单位,将就业协议书盖上章。有些人是靠关系托熟人盖的章,实在没关系的同学,为了盖章只有到当地人才交流中心交费,让其帮助保管档案和户口。高校就业率应由第三方统计

  “一面是毕业生对学校催交就业协议的做法强烈不满,一面是从学院党委书记到各系系主任都被就业率这个紧箍咒紧得喘不过气来,这种现象对于高校来说就是一种无奈。”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孙柏英认为,就业率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对高校、高校对教师评估体系中的重要指标,这是造成高校对就业率统计数字“百般重视”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则认为,由于高校隶属于政府部门或直属教育部,在招生规模和专业设置等很多方面都没有独立的自主权,要听命于政府或教育部。高校的就业率就成为校领导政绩的代表,成为利益链的一环,其统计结果自然很难符合真实情况。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