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暑期学生事故多 请关注孩子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5日电(记者曹霁阳 王扬)进入夏季特别是暑期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其中溺水事故最多、后果也最为严重。由此看来,学生户外活动管理、安全教育和避险自救技能培训已刻不容缓。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仅7月5日一天,黑龙江省便发生4起学生溺水事件,共有10名学生不幸身亡。长春市在暑假开始仅仅一周内,便发生了3起学生溺水事故。在辽

宁、浙江、福建、陕西等省,也相继发生了数起令人惋惜的同一类事故。

  来自医院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放假以来,因意外伤害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医的中小学生比平时高两倍,且有增长趋势。该市其他大型医院的儿童门诊,每天都有一到三个孩子因为意外伤害前来就诊,其原因主要涉及摔伤、溺水、交通意外、烫伤和烧伤等。

  这些意外的发生,充分反映出目前部分家庭及学校还存在安全教育意识淡薄、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等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要切实避免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借助新闻媒体特别是电视频道滚动播放、开家长会、家访、印发《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近期发生的溺水事故通知到所有学校和家长,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

  二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随时收听、收看当地的气象预报。针对雨季期间易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自然灾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村学校,特别是地处山区农村学校师生的安全。

  三是学校应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深入开展游泳安全教育专题活动,可以通过班(队)会、黑板报、专题等形式,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明确要求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并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指导学生熟练掌握游泳的技巧和自救方法。

  四是学校、家长和社区及社会有关部门应加强联系,共同监督和管理学生暑期活动。要在江边、湖边、水塘边等设立游泳安全警示牌,在游泳溺水事故多发地点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