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的儿子不是“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24 新民晚报

  刚刚“10”打头的年纪,怀里揣着的却是大学学生证;坐在位子上比别的同学矮一大截,但是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就把大部分比他大七八岁的哥哥姐姐们甩在了后头……自从去年以505分的高考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数理与信息科学系录取后,10岁大学生张炘炀就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见到了来沪为张爸爸张会祥《神奇的学习——10岁大学生张炘炀培养纪

实》一书做宣传的张炘炀全家——

  张会祥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儿子不是神童”,“我也没想让孩子将来成为科学家,或做出一番大成就,只希望他能做喜欢的事情。跳级,是为了帮他节省不必要的时间”。张爸爸列出了他认为最重要的教育关键词。

  “主动学习”——“早期开发很重要!孩子10岁之前,就像一个面团,怎么捏,将来会变怎样,家长起的作用很大。让孩子养成自学习惯,学得主动是最重要的。张炘炀一读小学,我就要求他每天预习,这样,当孩子发现老师上课的内容他明白了大半,自信心也就上来了!”

  “不求甚解”——“我对张炘炀的要求是,小学保持90分以上,初中80分以上,高中70分以上。你想,可能训练一个运动员跑进10秒只需要1年,但进了10秒后,再提高0.1秒就要花几年时间,我们省下了别的家长让孩子‘冲顶’所花费的经历和时间。”

  “年龄特点”——“有的家长或老师很强调数学演算,但我辅导孩子通常用口述,讲清楚方程式和公式就可以了,孩子的计算能力随年龄增长总会提高的,家长不用那么急!孩子识字也是一样,一遍遍的重复,不如把他(她)不懂的挑出来,重点学。”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