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国大学校园游管理得法游人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3日专电(薛颖)英国的剑桥、牛津等著名学府一直是参观者向往的地方。对这些学校来说,游人参观并没有对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构成太大影响,一是因为学校采取了不少措施,管理得法;二是因为游人比较自觉,能够遵守各种规定。

  例如,剑桥市一年接待450多万名参观者,其中相当一部分人会专程或顺便访问剑桥大学。剑桥市2004年的旅游收入达3.5亿英镑,可以说其中有剑桥大学不小的贡献。

  剑桥和牛津大学与它们所在的剑桥市、牛津市融为一体,众多学院和学校设施散布市内,有人称之为“大学城”。因此,这两所学校和许多其他英国高等学府一样,没有统一的院墙和校门,是开放式的,游人绝不会因进不了大学校园而望墙兴叹,只可能会因一不留神错过了某个貌不惊人却有一段佳话的学校建筑而稍有遗憾。

  但是游人并非可以随意步入任何一所学院的任何一间教室或办公室。不希望游人打扰的地方,校方会挂上牌子,告知游人请勿入内。游人往往遵守这样的规定,一般不会乱闯。教室和办公室往往与喧闹的景点有一定距离,以避免噪音干扰。每年5月和6月的考试季节,不少学院会对外关闭,以使学生们有一个更安静的学习环境。

  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是英国的学术圣殿,单凭那些浸染在浓厚知识氛围中的历史建筑以及背后的一长串闪闪发光的校友名单,就足以引发人们的好奇。为此,剑桥和牛津都设立了“游人信息中心”,游人可以在此查询与这两所大学和当地其他旅游设施有关的信息。拿着从这里索取或购买的地图,你就可以开始“自助式”地在大学城里畅游了。也有不少游客预订或临时报名参加旅游团,在导游的讲解中更好地了解剑桥和牛津的历史。一些景点要收几英镑的门票,“游人信息中心”还出售一种打折卡,购买之后可以在一些景点享受不同的优惠票价。

  对于英国的其他一些学校,如在伦敦中心闹市区的学校,在满足游客参观愿望的同时维护良好的教学环境可能是个艰巨的任务,因为这些学校往往没有足够的空间将游人与教学场所分隔开。这样的学校往往采取严格的出入管理制度,比如使用电子门控设施,给师生和学校工作人员发放相当于钥匙的磁卡,只有划卡才能进出。校外人员来访要登记,只有经被访者电话认可后,来访者才能进入。一般的旅游参观者要事先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由专人带领参观。

  但是,即使出入管理再严格的学校,一年之中总有一些时间对公众开放,称为“开放日”。在“开放日”里,学校会专门组织人员接待,带领游人参观学校的主要设施,进行讲解,有的还免费提供食品饮料。这是学校对外宣传、吸引学生报考的一种好方式。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喜欢选择“开放日”参观,在享受学校提供的良好服务的同时,考虑将来是否要选择这所学校读书。

  任何想到英国某所大学参观访问的人都应该算是这个学校的尊贵客人。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情况下,英国的大学想出了许多办法,根据各自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以满足人们参观访问的需求。而在参观过程中,游人的自律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减轻了学校的管理负担,使更多的人有机会亲身了解学校。(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