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俄西伯利亚科考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伊斯托米诺(俄罗斯)8月5日电(记者耿锐斌)中国和俄罗斯科学家5日在此共同宣布,2006年中俄西伯利亚地区综合科学考察活动圆满结束。考察期间,双方密切配合,取得的成果令人满意。

  科考队中方队长陶宝祥说,同2005年中俄贝加尔湖联合科考相比,此次活动中科学家所涉及的研究领域有所扩大。除生态、水生生物和湖泊环境外,两国科学家还进行了地质

、古环境和水文等领域的综合考察。

  在十余天的考察期间,地质、生态和区域经济考察小组行程超过4500公里,穿越了西伯利亚地区的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赤塔州等地。科学家沿途采集了50多件岩石样品,在原始森林和草原设定了十余处样方(即一般面积为10米乘20米的区域),采集了植物构成类型和生物量等数据。

  与此同时,湖泊环境学家和水生生物专家在色楞格河三角洲进行了多学科联合调查,内容包括河流水文、水质、泥沙以及入湖河水在贝加尔湖扩散输移特征等,获得大量有很高科学价值的标本和几万条原始数据。

  考察期间,中俄双方还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按照中科院与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两个科学中心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一年内联手共建覆盖东北亚地区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俄科学院贝加尔湖自然资源利用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阿尔诺利德·图洛霍诺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作为科技大国,双方完全有必要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以共同提高科研水平。

  中俄西伯利亚科学考察队中方队员共32人于7月19日抵达俄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从7月22日起,两国科学家对贝加尔湖以东和以南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野外综合考察。按照计划,中方科考队员将于8月6日从伊尔库茨克市返回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