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求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7: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题:求学记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唐小可、张淼淼

  在辗转求告了30多所学校后,16岁的王芮“毕业=失学”的命运终于逆转:8月6日晨,一个电话让她惊喜万分——北京十一学校同意她成为该校高中学生。

  半身瘫痪的王芮和妈妈、姐姐一起,离开老家陕西省淳化县车坞乡何村已经5年多了。这期间,她被妈妈背着步行1500多公里,一路求医,一路求学,北京万泉河中学是她上的第13个学校。

  妈妈的背

  1993年,3岁的王芮得了和姐姐一样的病——麻痹性脊柱侧弯,从此再也站不起来,身子要靠一个硬邦邦的塑料模具固定。

  姐妹俩得了同样的病,让本来就为家庭的困窘而愁苦万分的父亲精神失常了。

  年幼的王芮趴在自家窑洞的炕头,一边害怕着喜怒无常的爸爸,一边羡慕着每天趴在妈妈背上出门上学的姐姐。到了上学的年纪,妈妈对姐姐说:“妈想让你们都上学,可妈只有一个背……”懂事的姐姐流着眼泪回答:“那就让妹妹上学吧,我留在家里。”从此,王芮开始了在妈妈背上的求学路。

  山区的学校很远,妈妈郭青梅背着小王芮上下学,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回8次,走20多公里山路。这样整整3年!

  “冬天很冷,山里雪深没膝,妈妈背着我每走一步都要使大劲把腿从雪里拔出来,那么冷的天,妈妈后脖上都是汗,后脑勺上冒白气。”王芮说,她看得最多的是妈妈的后脑勺。可她从来没有感冒过,因为“妈妈的后背很暖和”。

  2000年的一个冬夜,郭青梅看着在床上毫无希望地坐了快10年,病情越来越重的大女儿王燕,拿定主意:带孩子去北京治病。于是,她背起还在睡梦中的王芮,推着坐在县政府捐赠的轮椅上的王燕,离开了老家。

  像所有的奇迹一样,郭青梅硬是背着一个推着一个,带着两个半瘫痪的女儿从陕西淳化徒步走到首都北京,用了整整5年时间!

  姐姐的膝

  郭青梅带着孩子们一路走,一路拾垃圾、扫马路、给别人擦油烟机、洗衣服、在工地上搬砖、卖水……只要能给孩子一口饭吃,不给工钱的活郭青梅也干。为了不耽误王芮上学,她们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找学校,补上了课程再接着走。

  王芮流浪中的第一个学校是咸阳南安村小学,由于没钱交300元的学费,郭青梅苦苦哀求校方,承诺等打工挣了钱一定补上,就算是卖血也会把钱补上。校方勉强答应下来。后来,因为王芮屡次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校方主动免去了王芮所有的学费。

  “只要我在上学,就不觉得日子苦,只要有书看,就不觉得肚子饿。” 一个沉重的大书包是王芮的全部家当,曾经帮她提过书包的北京万泉河中学的高个男孩张龙,这样形容那个书包:我想不通一个书包怎么会这么重,好像全世界的书都塞在里边了。

  “我能保持好成绩,除了我宝贝书包的功劳,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我有个最好的‘移动课桌’,随时都可以看书做题。”王芮的“移动课桌”是姐姐王燕的膝盖。

  王芮放学后的时间几乎都是趴在姐姐的腿上度过。流浪中经常住在桥洞或人家的楼道里,有时甚至蜷缩在电话亭里避寒,“这些地方没灯,我要赶在天黑前写完作业,就像是和太阳赛跑。”王芮有时做题太投入,忘了帮姐姐活动腿,姐姐就一动不动,几个小时下来,两腿失去了知觉。“姐姐从来不怨我,她说我是在圆她的求学梦。”

  求学的路

  5年多时间,王芮上的学校遍及陕西、河南、河北三省的12个县市和北京市。每一次入学都艰苦卓绝。“人家一看妈妈背着我,还推着姐姐,有时姐姐怀里还抱着几个刚捡的易拉罐,就知道我们根本交不起学杂费,更别提动辄就一两万元的借读费了,所以我们有时要找十几家、几十家学校,才有一家给我参加入学考试的机会。”

  然而,只要王芮一争取到入学机会,就会以令人吃惊的优异成绩通过考试,校方接着就会免去她一切费用。“妈妈不会说什么感激的话,每到这时,只会哭着给校长跪下。”

  2005年8月,当王燕那辆已经残破不堪的轮椅转入北京地界时,王芮开始踏上求学路上最为艰难的一段。

  清华园里一个隐蔽的长椅,是母女三人在北京的第一个“家”。为了先活下去,郭青梅经常在清华和北大、人大食堂里挨个转悠,遇到桌上有同学吃剩的饭菜,她就会抢在保洁员收拾桌子之前,把食物拿走。各个食堂的工作人员都开始禁止她进入。

  郭青梅实在没办法,只好捡垃圾桶中被丢弃的食物给饥饿的孩子吃。8月的天气,垃圾桶里外都围满了苍蝇。一次,王燕吃了妈妈捡回的饼子后,脸色一下子变得惨白,肚子疼得双手乱抓,郭青梅急得流着眼泪猛搧自己耳光。

  然而最令母女三人感到绝望的,还是王芮的失学。

  郭青梅把王燕放在清华园,推着王芮走遍了海淀区的中学,却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收下她。那段日子,王芮每天反复只说一句话:“姐姐,这一次我非疯了不可。”

  有一个学校的老师让郭青梅去海淀区教委要一个批条,虽然她不懂什么是“批条”,但看到了一线希望。然而得到的却是劈面浇来的冷水,寒彻骨髓,“批条?你说要就给啊,你这个小孩不懂事,大人也傻了,跟着一起胡闹,走走走,快走!”看着教委“老师”大声斥责妈妈,王芮一下子哭出了声。

  母女的求学意志终于感动了“上帝”,2005年10月10日,偶然认识的应阿姨帮助她成为海淀区万泉河中学初三(2)班学生。两天后,应阿姨又帮助她们在校内租到了一间10平方米平房。后来,因为王芮学习成绩优异,学校免去了房租,还免去了王芮的学费。

  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中毕业,虽然每次入学都千难万难,但王芮每次总是以全校第一名或第二名的稳定成绩离校。她手中的多张“三好学生”证书使她成为老师和同学的骄傲。今年中考,在北京万泉河中学140多名考生中,王芮获得了又一个总分第一。

  学校的门

  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考,可王芮高兴不起来。因为她没有北京户口,在北京没有学籍,无法填报志愿,也不能参加网上录取。

  拿到成绩通知单的第二天,王芮母女又一次“从头再来”,踏上了艰难的求学路。一个月时间里,她们去了海淀区30多所中学,遭遇的仍是一扇又一扇紧闭的大门。

  母女三人的遭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同情,一个又一个好心人把带着体温的钱塞到她们手中;前不久,一位女士为她们送来一辆崭新的轮椅,没留下姓名就走了;北京市教委也拨出5万元慷慨相赠。

  病情较重的王燕右腰间已经出现明显的凹陷,脊柱呈S形、手脚屈伸困难。王燕告诉记者,解放军301医院表示愿意免去姐妹二人的医疗费用,但两人的手术矫正材料费仍需30万元左右。前些日子王燕看病花销不少,各界捐赠的钱只剩下3万多元了。“只要有学校肯收我妹妹,我愿意把剩下的3万元给妹妹交借读费、赞助费。”王燕说。可王芮坚决不同意,她渴望读书但更害怕失去姐姐。

  她坚信社会上“好人很多很多”。她说:“没有走的路,就是你放弃的那条路。我不会放弃的,我和妈妈还会继续找学校。我还要上大学,学医,专门研究各种奇怪的病。”王芮始终上扬着嘴角,快乐地讲述着她的梦想,“等到我治好了姐姐和自己的病,我们一定会一天24小时不停地走路,到想去的任何地方。”但她的笑靥没有挡住串珠般的眼泪。

  郭青梅默默地为孩子抹去泪水:“明天,妈继续推着你去找学校,100个学校不收,就找200个,只要有妈在,就一定要让你上高中、上大学。”

  就在记者即将发稿时,北京十一学校同意招收王芮入学的消息喜从天降。校长李金初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学校还将免除王芮的借读费和学杂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