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3 武汉晚报

  张之洞,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开拓者,他担任湖广总督18年,自称“楚人”。他仕途28年,有18年在武汉。他兴实业、办教育,推行“湖北新政”,武汉大学、省图书馆、汉阳钢厂等的前身都是张之洞兴办的。

  开排的话剧《张之洞》剧本是如何出笼的?在剧中,张之洞将如何进行改革?张之洞在武汉的经历占有多大的戏份?张之洞的感情如何表现?最近两日,记者仔细阅读了剧本

,并采访了相关人士。

  [主演谈]

  周锦堂:演好“大人物”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化妆师为周锦堂定妆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周锦堂VS定妆照

  周锦堂见到记者就脱下帽子、露出光头,开起玩笑,“古有舍身成仁,今有我‘舍发成艺’。”为了演好张之洞这个角色,他剃光了头发。

  张之洞定妆照拍好了,周锦堂还比较满意,“44岁到70多岁,年龄跨度还挺大的,外形上,胡须变白、服饰变化都是要考虑的问题。演员的神似、形体、声音,都要准确的将不同年龄段的戏体现好。”

  近年来,周锦堂大都以小品、生活剧中的小人物形象活跃在舞台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年轻时我演过《魏征》,近30年我都未接触过历史体裁的剧。”他有点压力,“希望这次能彻底颠覆我以前的形象。”

  历史剧的台词是把“双刃剑”。现实生活的语言表达方式,周锦堂很“自如”,但《张之洞》的语言用的是文言文体表达方式,“有历史韵味的台词,对我在表演时尽快进入人物内心是个障碍。”经过几天的对词,周锦堂基本适应了这种表达。

  至于对张之洞的了解,周锦堂表示,多看些历史书籍,了解其生平、阅历,对揣摩其思想、心灵历程很有好处。

  [编剧说]

  赵瑞泰:继续磨练《张之洞》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话剧《张之洞》的演出长度最多不能超过2小时10分,而张之洞的阅历何其多。赵瑞泰坦言,真正开始深入地接触张之洞,也就是这两年的时间。2004年,武汉人艺为筹备八艺节剧目体裁开始了反复的研究。2004年10月,赵瑞泰接下了这块“硬骨头”,“这是一次挑战。”赵瑞泰此前所写的剧本,都是以女性、巾帼英雄为主要人物,接触的全是近代、现代这个阶段,而《张之洞》,是一部男人戏,时间在民国以前。

  七八百万字的资料翻阅,2年来剧本经过8遍修改,最终,赵瑞泰拿出了剧本。“选取的是他从44岁当大官到72岁去世的这段经历。他在武汉的经历很重要,但是专写这部分也不成。”而戏剧矛盾如何深入,该选取哪些故事来表现张之洞痛苦的心路历程,经历的“暴风雨”,都是在写作中遇到的“坎”。

  本子拿出来了,赵瑞泰没有闲着。8月4日,记者在演员对词现场看见,他拿着修改好的一小段文字走进来,让场记记录上去。当天下午的演员对词花了1小时45分钟,这并不包括演员的表演、序幕的转换。“剧本还要继续磨练,导演、演员在排练中都会提出问题,大家一起来修改。”

  历史上的张之洞

  

张之洞,武汉人不会忘记

   张之洞与改革

  张之洞担任两广总督时,中法战争爆发,他任命刘永福为大将,取得胜利,是百年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胜利。最终,战争以中国不败而败结束,这对张之洞是很大的打击。张之洞为此痛哭一场,痛定思痛,认为中国要想胜利,只有自强。从此,张之洞办工业、修学堂,不畏艰辛、勇往直前,一心图改革、谋进步。

  在那个动乱年代,张之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将一番事业做得轰轰烈烈。但是,晚清垮台,让张之洞的希望破灭了。在剧中,慈禧有句台词说,“玩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然而别人都不遵守规则时,只有你遵守规则,你还是不守规则的人。”张之洞也只能望天长叹,“我张之洞生不逢时呀!”

  张之洞与武汉

  张之洞在武汉的经历,在剧本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编剧用了较大的篇幅来刻画,“整个戏的铺垫都是为他在武汉的大业中展开,这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事业成功的象征。”

  张之洞由两广总督改任湖广总督,督办芦汉铁路后,和湖北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他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大力推行“湖北新政”;他创办了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阳铁厂,还创办了湖北枪炮厂、大冶铁矿、湖北织布局、缫丝局、纺纱局、制麻局、等一批近代工业化企业,当时居全国之冠。

  张之洞在武汉的经历主要围绕“汉阳铁厂风波”刻画,张之洞在武汉创办新式学堂,如今的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的前身湖北自强学堂、湖北农务学堂、湖北工艺学堂都是他当时修建的,他还派遣学生留洋学习。张之洞使武汉成为国际贸易商埠,使湖北成为晚清最重要的机器工业中心之一。这些经历在剧中会逐一展现。

  张之洞的感情

  《张之洞》是一部历史大戏,也是一部男人戏,戏中没有涉及儿女私情。而是通过他对国与家、公与私态度的刻画,让他的感情更为丰富。在中法战争胜利之时,张之洞准备北上为埋骨他乡的英雄烈士请功,但是却收到朝廷命令,停止进军,中法战争不败而败,张之洞痛哭流涕,感情流露无遗。

  对于慈禧太后,他有知遇之恩、感激之情,但是也非常的无奈;对于女儿秋月,他疼爱,最终放了她和女婿一条生路。感情戏刻画细腻,对于全剧的矛盾冲突展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笔。

  ■焦点

  《张之洞》是否走市场?

  目前,在戏剧舞台上,很多大戏排完公演后,拿了奖,就束之高阁,不再演出。作为武汉人艺排出的大戏《张之洞》,是为了冲击八艺节,那会不会走商业运行的路子?制作人之一周锦堂表示,《张之洞》投资200多万。排这个戏,主要是考虑主流戏剧的服务对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另一方面,也要将市场运行作为终极目标,获得经济效益。

  为何不请大腕助阵?

  国内很多大戏的排演,为吸引眼球,都请明星大腕助阵。武汉人艺在选角前是否有过类似的考虑?周锦堂表示,这并不可行。“明星的档期不允许,而我们的经费也不允许花很多的钱在这上面。”

  他介绍,武汉人艺就是要打造自己的精品,这意味着就要具备自己的演员人才。“我的实力不比那些人弱。”他自信地说。

  舞美如何表现?

  《张之洞》展现了张之洞的28年仕途生涯,经历了“午门事件”、中法战争等一系列时空跨度很大的情节。导演黄定山介绍,将综合运用多种类型的舞台,用灯光的设计来巧妙地转换不同的时间和空间。而无论是张之洞跌撞行走在深秋的城郊,还是其在中法战争中的感情流露,经典音乐都会紧密伴随情节的发展而变化。

  ■链接

  在张之洞身后百余年,武汉市民还感觉得到他的历史身影。武汉的平民百姓感知的张之洞是一位为守土尽责、造福一方、能做大事、善开风气的好官。他死了后,武汉人为他树碑立传,纪念建筑遍及三镇。

  张公堤又名后湖堤,1904年张之洞主持修建,1906年耗白银80万两建成,全长17公里。从此它大大减轻汉口水患,因保障了一方安全而被视为命堤。人们感激张之洞,自发将之称为“张公堤”。

  抱冰堂1909年,张之洞去世,张在军界的学生在蛇山建抱冰堂以兹纪念。武昌抱冰堂位于蛇山的首义公园内。抱冰堂原是张之洞训练新军的指挥所。2000年,首义公园并入黄鹤楼公园,抱冰堂成为黄鹤楼公园景点。

  张公亭位于汉口中山公园,1934年修。系一造型别致的三层水泥、砖瓦建筑。是中山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

  文/记者 黄丽娟

  图片除资料图片外,均由武汉人艺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