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类学生不适合出国读本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25 东北新闻网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句话常被拿来形容高中生考取国内大学时的激烈程度。不过,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随着留学市场的活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将目光投向海外高校。在高中生中间,能够出国念本科成为一件令人羡慕的事。的确,这种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说明学生可选择的路多了,但是留学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走,出国以后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去英国读本科得100多万

  据记者了解,目前高中生出国留学绝大多数是通过中介,少数人是自己直接申请国外大学,这类一般要求学生自身的条件较好才行。据留学中介的咨询人员介绍,学生和家长对留学的热情可以理解,但是留学的道路并不容易。高中生要谨慎选择留学国家。不同国家费用不同,入学申请的要求不同,毕业后的就业和长期居留前景也不同。

  首先要考虑的是经济条件。据北京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介绍,在澳大利亚读本科,每年大约需要人民币15万-18万元,而在英国,一个本科读下来,则需要100多万元。家庭现有及未来几年经济收入是否足以支付孩子留学所需的费用,应成为决定是否出国的重要依据。此外,孩子的学习潜能也很重要。国外很多学校招收学生实行的是宽进严出制度。有些家长因为孩子考不进国内的好大学,就凭一纸高中毕业证书将孩子送出国门,但如果孩子没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基础很差的话,留学效果并不会理想。

  文理科要求不同

  过去考虑到高额的学费和较长的学时等因素,多数中国学生只选择来英国攻读一年期的研究生课程,如今这种局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论你走进哪座英国高校,都会发现许多年少的中国学生身影,其中很多人是在国内念完高中后来到这里开始本科课程的。

  对于准备来英国进行本科学习的高中毕业生来说,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具备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笔者认识一位在英国赫尔大学念书的本科留学生赵雯,在攀谈中了解到,她在来英国报到之前对于赫尔大学所在的城市位置一无所知,结果放弃了只需半个小时的火车行程,而搭乘又费钱又花时间的飞机到达,真是冤枉得很。的确,刚出国门,进入另外一个文化语言都不相同的国家,不可避免要有很多麻烦需要处理。学校报到注册,寄宿国外家庭,与国际教师、“洋爸妈”相处,进行资金管理等等,很多已知和突发的问题矛盾将“砸”在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身上。留学生本人和家长要多了解各方面信息,事先做好应对的准备。

  除了适应能力的培养外,选择合适的课程展开学习也非常重要。英国多数学校一般就读本科需要雅思5.5分以上。高中生如果没有雅思、托福的成绩,可以申请先到英国读语言,语言学习的时间是视申请的学校要求而定,有的学校有入学考试,通过即可。在英国任何一所本科类院校里都有上百种课程可供选择。依照英国人的习惯,如果只是简单地向校方询问课程的“好和坏”,你无法得到确切答复。总体而言,文科类的课程需要有较好的语言水平和理论分析能力。如果在这两方面感到欠缺的话,应当在出国前作更长时间的准备。理科类的课程更需要学生有较好的数理基础和团队合作能力,这其中受到欢迎的课程有统计、物理以及电信工程等专业,很多欧洲留学生在英国会选择这些课程。

  需要留意的是,课程选择同大学所在地区的社会背景大有关联,像前文提到的赫尔大学的那位留学生,她选择的旅游专业不错,但在赫尔这个重工业城市里却很难找到假期实习的机会,因此选对专业的同时,选择让自己能够有所锻炼的环境也一样重要。

  要冲出华人圈

  由于教育质量稳定,申请便捷,生活费相对低廉,澳大利亚一直是本科留学的热门国家。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生源地,在澳大利亚上本科的中国学生有2万人左右。完成澳大利亚的本科一般需要3到4年时间,国内的高中毕业生、大专生都可以申请。

  由于课程时间长、学生年龄较小,一般来说,在澳大利亚读本科的学生相比读研究生课程的学生能更好地掌握英语,更快融入当地生活。而且,澳大利亚的雇主也讲求学历同工作需要匹配,并不会盲目追求高学历。就一般专业性工作而言,本科学历是相当受欢迎的。但是,在澳大利亚学习也有很多要注意的问题。一是有的留学生刚刚中学毕业,缺乏社会经验和生活自理能力,在异国他乡不仅没能学有所成,更在经济及身体健康上出现问题,令人担忧。二是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调整,对希望通过留学来移民的学生来说,要有相当的心理准备。

  现在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学中,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很多,难免出现扎堆现象。对此,一位领事馆文教处人员说:“若一个班的同学大多是中国人,由于有能力留学的同学家庭背景一般都不错,学生将来毕业后,同学间的关系网络将成为一个很好的人际关系资源,有利于他将来的事业发展。”不过,两个月前刚刚拿到本科学位的马先生则认为,“到外国去就是为了开阔视野,和不同国家的人交往相处,体验多元文化。如果到中国人多的学校读书,那和在国内有什么区别?”因此,建议大家在与本国学生保持联系的同时,要适当扩大社交圈子,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这对了解当地文化,提高英语水平都将大有裨益。 (新华网-环球时报 纪双城 刘 婕 段聪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