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莞诞生首批本土形象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22 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赖琴)“形象设计”这个时髦词语早已不再是明星们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也开始被它的魅力所吸引,这一新兴职业开始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7月底,由中国形象设计师协会主办的中国形象设计师资格考试首次在莞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约20名市民通过了该项考试,成为东莞本土诞生的首批中国形象设计师。

  从美容美发等职业中分流

  据华泰教育谭主任表示,我国的形象设计业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国内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虽然也出现过不少从事形象设计工作的人员,但他们一般是由美容、美发、化妆、服装(饰品)设计等职业中分流出来的。这些人员逐渐从业余到专业,从擅长一门到开始注重整体,但与真正意义上的形象设计师还是有相当距离。

  据介绍,形象设计师是对人以及其工作、生活环境,进行整体包装设计的专业人才。它与传统的美容、美发最大的区别就是注重的是人的整体性,除了美容美发,还为普通消费者提供着装指导、色彩咨询、摄影形象指导、体态语言表达指导、礼仪指导,甚至整理衣橱等一条龙服务。

  专业形象设计师收入颇丰

  形象设计师未来发展的前景虽然看好,但目前却面临人才不足的发展瓶颈。据介绍,目前国内有一千万人从事美发美容,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真正从事形象设计工作的不足千人。而且,在这些形象设计的从业人员中,真正水平到位的形象设计师并不多。许多形象设计师水平能力有限、表达能力较差,从他们口中,顾客根本无法获得足够实用的信息。

  精英人才的缺乏,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形象设计师的专业身价。从事形象设计师工作的胡小姐告诉记者,形象设计师通常是按小时收费,但也有按次数收费的,一般一小时1000~5000元不等,而通常做一个整体的形象设计,收费在2000~3000元左右,这种收入水平堪比金领。

  形象设计将会走向大众化

  据了解,由中国形象设计师协会主办的资格培训和考评于今年5月初正式在东莞开班,而在此之前,许多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只能到广州、深圳去参加培训考评,在东莞本地尚未组织过相关资格考试。

  据悉,首批毕业的近20名学员除了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人士之外,很大一部分是家庭主妇和公司中高层职员,她们更多的是想通过个人形象定位、色彩风格诊断、服饰搭配、美容彩妆、发型、形体塑造、生活礼仪及商务礼仪等各个方面的课程培训,实现塑造个人形象的愿望。

  其实,现在很多企业已把“员工形象塑造”引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一些公关性质、销售性质的企业,则直接把员工的职业形象作为影响销售业绩的重要因素。形象设计师胡小姐认为,随着人们对美的认识和要求不断增强,形象设计不会再是某些有钱人的专利,大众同样可以为自己设计形象,学会扮靓。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