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给姐治病欠下外债 杨平:不上大学了想挣钱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年前,19岁的杨平是快乐的;一年后,上大二的姐姐因白血病去世,家里为替姐姐治病背负了40多万元的债,而半个月前的那张与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缴费通知书,让他变得更加沉默了。

  “我想上大学!”记者近日见到杨平时,他一直低着头不吭声,手里紧紧抓着淮阴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半晌,他突然冒出了这句话。

  为替姐姐治病,家里欠下40万债杨平家住溧水县城,是溧水高级中学的高中毕业生。从小,他和姐姐的关系就一直很好。可是,他做梦也没想到,才上大二的姐姐的病会来得那么突然。去年9月,姐姐在学校高烧不退,被诊断为白血病。今年2月,医生从杨平的脊柱里抽出一管骨髓。很幸运,他的骨髓与姐姐配对成功了。此后,杨平每个月都要去几趟医院,抽血存在血库里,为手术做准备。

  可是手术条件一直未能具备,姐姐最终没能做成手术。姐姐病重期间,杨平借了台数码相机,拍了姐姐的照片存在了电脑里。姐姐病故后,直到现在,杨平一看到姐姐的照片,就会流泪。

  为给女儿治病,杨家共花了60多万元,用尽了积蓄,还欠下40多万元的债。

  家里负债累累,两度想放弃上大学父亲是这个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可每月收入仅800元钱,要还清40多万元的债,遥遥无期。

  姐姐去世后,有一天,杨平突然对母亲说,他不想高考了,想外出打工,赚钱给家里还债。母亲阻止了他:“你没有文凭,靠打工赚钱还债太难了,上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

  杨平最终参加了高考,并考出了561分的成绩,被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录取。

  拿到录取通知书,杨平却高兴不起来,他在为学费发愁。

  父亲想到了卖房子。原本价值20多万元的房子,他愿意以15万元出卖。但无人问津。

  杨平想了好几天,再一次向母亲提出:“妈妈,我不上学了,我还是出去打工吧。”母亲哭着说,“你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考上大学不容易,是爸爸妈妈对不起你……”

  “其实,我真的很想上大学”“其实,我真的很想上大学。”杨平说。杨平告诉记者,姐姐去世后,他看到了姐姐生病时写的日记:“弟弟,我对不起你,在你‘十年寒窗’快有出路的时候,我拖了你的后腿,看着你为我奔波,还要一次又一次献血,我真的很难过……”

  “老天啊,能不能多给我一点时间啊!父母把我养这么大,我从没有孝敬过他们一天,老天,求求你再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好好地孝敬一下我的父母吧……”

  ……“看了姐姐的日记,我更想上学。毕业后,我还要找份好工作,好好孝敬父母,替姐姐孝敬他们!”说这些话时,这个一直低着头的男生突然抬起头,记者发现,他已满脸泪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