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历时86天的中国第18次大洋科学考察工作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4 中国新闻网

  

历时86天的中国第18次大洋科学考察工作圆满结束

  8月5日,厦门市民在“大洋一号”科考船拍照留影做纪念。“大洋一号”科考船此行的目的是强化厦门市公众的海洋意识,并将举办“开放日”。该船是我国大洋事业的功勋船,曾先后执行多次我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是我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的主力船舶。中新社发 丰晓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据科学时报报道,随着“大洋一号”5日缓缓靠港,历时86天的中国第18次大洋科学考察宣告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共36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大洋科考,其中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科学家占了近1/3。

  第18次大洋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初凤友介绍说,此次科考主要任务是在北太平洋深海调查海底矿藏的分布和面积,为进一步评估矿区的经济价值提供样品和数据。在本次考察中共采集到了800多公斤矿石、600多公斤岩石和近3吨的沉积物样品,这些样品及相应的数据将为全国的深海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料,研究成果还将提交给联合国海底管理局,进一步丰富全人类对深海矿区的认识,为深海矿藏的开采提供理论依据。

  据了解,自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大洋调查以来,距今已经开展了18个航次的调查工作。与以往的17个航次相比,本航次使用的设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达到了“定点解剖”高效率、高质量的标准。初凤友说,过去在深海取样时,由于定位功能和信号传输质量不到位,取样范围只能精确到五六百米或几公里,而本次航次的取样定位已经能够精准到10米之内。(潘锋、孙银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