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就是这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24 新民晚报

  “过了今晚,大家都要回家了,咱们的活动也就结束了。”不知谁咕哝了一句。

  我眼眶一热,举起杯子,把满满一杯酒全喝了下去,虽然,在这之前,我滴酒不沾,虽然,在这之后,我的胃里翻江倒海,不过此时,在我胸中汹涌的是,对实践团每一个成员和这次活动的留恋与不舍。

  作为团长,从开始定主题到写策划到找到团委老师交流修改方案,从给每一名加入实践团的成员阐释我们的活动到和带队老师方曦讨论活动细节制订具体行程安排,从往返于徐家汇和闵行校区准备纪念品到去财务处预支活动经费,临行前的几天里,总是风尘仆仆,每天的睡眠都不超过四个小时。就这么带着疲惫来到了西安,火车上,一夜未眠。

  在陕西的短短七天里,大家都像上紧了发条的钟一样片刻不停。制作调研问卷,现场调研,同西安交大学生党员座谈,采访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北上延安走访农村学生、宣传新农村政策,参观革命圣地……亦多收获,亦多惊喜,一路走来,可以感到每个人都少了几分青涩,取而代之的是谈吐中流露出的稳重与干练。

  从黄浦江畔到渭水河边,我们且行且思。悠悠帝都的不凡气势固然给了我们强大的视觉冲击,但比这更强劲的是这几天的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头脑风暴。漫步于西安交大的校园里,我们去追寻交通大学共同的记忆;从昔日学长、今日学者的娓娓道来中,回溯半个世纪前那场改变了一代交大人的迁校运动;带着西安交通大学王建华书记的谆谆教诲,继承和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杨家岭边,在宝塔山下,我们寻找中国革命的根基之所在,从七大会址到伟人故居,我们去体味中国革命由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在农民的窑洞里,我们关心粮食和蔬菜,和中学生谈学习,谈未来;在骊山脚下,我们参观气贯神州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寻中华文明之源,溯华夏民族之根……

  可以说,在这一周里,我们实践、笃行,我们聆听,调研,我们懂事,但我们已不是孩子。因为,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可以听到骨节成长的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同根同源,新交大新青年”实践团团长尚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