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个28岁留学生 他在小乡村呆得住吗?——专访章文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6:16 温州新闻网

  自留学硕士生章文琼当选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主任创下全国首例一事见诸报端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他的选择,部分读者表示困惑,他一个习惯现代生活的留学生,一个家境富裕的年轻人,他在一个小乡村呆得住吗?他当选村主任后,会对小乡村做出什么样的规划呢?昨天记者对“海归村主任”章文琼进行了专访。同时也采访了章文琼的亲人和朋友,看看他们对他的举动又是作何感想。

  记者:首先祝贺你当选永嘉巽宅镇小坑村村委会主任,作为留学的金融工商管理硕士,你回来做一个偏僻乡村的村主任,会不会觉得大材小用?

  章文琼:不会。这也是给自己提供一个展现才能的另外一个舞台。我觉得,如果能给家乡的发展带来帮助,这比什么都实在。

  记者:如果未来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你的才华,你会做其他选择吗?

  章文琼:对于这一点,我还从来没有想过。设想跟现实是有差别的,我不想凭着设想去做事。

  记者:对于你回乡进行新农村建设,你的父母有怎样的意见,他们对你有什么忠告吗?

  章文琼:刚开始母亲不同意,但家庭的其他成员还是比较支持的,通过几次家庭会议,母亲也被大家说服了。家人告诫我,要多看看,多学学,少说话,多做事,既然选择了,就要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出来,就一定要做成功,不能半途而废。

  记者:今年你28岁了,有妻子或未婚妻了吗?

  章文琼:已经有未婚妻了(笑),也在温州工作,我们打算年底在温州市区结婚。

  记者:据我们了解,你原来是做策划和营销的,你有没有考虑到你捐款100万元和参选村主任都会引起轰动效应?

  章文琼:在决定捐款之初,并没想过要回乡当村主任,只是觉得家乡搞建设需要钱,自己有能力就捐点。

  开始准备捐50万元的,在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后,感觉50万元太少了,就加了50万元。当时也没考虑到会因此引起媒体的关注。

  记者:你对自己人生的各个阶段有具体的规划吗?

  章文琼:对自己的未来暂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打算,目前的心思就是把村里的工作做好,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村里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经济发展能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我想两年能成功的话,那是老天帮忙,或许需要三五年,甚至更长。

  记者:小坑村是个偏僻的村庄,也没有太多的娱乐生活,你在这里怎样才能找到生活的乐趣呢?

  章文琼:村里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现在我的感觉是时间不够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什么娱乐项目,而这样的情况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我已经在着手操办村里的图书室和电子信息室,进展很快。建成后,即使有空闲时间,也不会寂寞了。

  记者:有人说,你对小坑村的设想和规划,有乌托邦的成分。以后在工作中,你肯定要经常面对诸如此类的现实问题,3年或5年后,你还会呆在小坑村吗?

  章文琼:这个问题曾有人问过我,让我难以回答。我想,假如到时我的工作确实取得了效果,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村民们也还需要我,而我自己也觉得通过努力还能进一步对村里做出贡献的话,我会考虑继续留下来的。

  链接:亲朋好友眼中的章文琼

  章朋(章文琼的父亲)

  文琼小时候很顽皮,同时也很有一股“行侠仗义”的气质。可能受家族数代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家教准条影响,尽管顽皮,但只是针对家人,对别人却特别友善,并且乐善好施。去英国后,他逐渐变得沉稳,说话也少了,做事也越来越执着。

  章笑敏(章文琼的妹妹)

  我哥这人对钱不十分看重。他常跟我说,做人不能光顾着自己,要贡献社会。这次他选择投身家乡新农村建设工作,正是他人生观、价值观的最直接体现。

  兰晓蕾:天津易德行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同事他是我的领导,共事一年多,他给我的感觉是很绅士,他稳重、内敛、谦让,礼节特别好。他好像对家乡特别有感情,平常会经常说起风景秀丽的家乡,他也毫不避讳说自己是从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里出来的。他曾说过,真想能给家乡做点什么,现在他果然住进了那个小山村,我和我的同事都很想念他。

  郑利雨(高中老师)

  在我的印象中,文琼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在永嘉中学众多的优秀生中,他也是比较拔尖的一个。他为人低调,生活俭朴,跟同学相处得很好。

  陈锋(高中同学)

  文琼给人的感觉是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那种,他做事特别认真,执着,是从不愿意浪费时间的那种。他性格温和,不张扬,在年轻人都很喜欢攀比的年代,尽管他家里很有钱,但着装上一直很朴素,一点都看不出富家子弟的样子。(记者建勇)

来源: 温州教育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