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取得初步成果 紫金山的小精灵们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年前,因为登紫金山的人随意践踏山路,破坏了很多植被及原生态的溪流,也让很多栖息在这种环境里的生物消失。随着近年来登山市民遵守固定登山道路的“规矩”,加上夏季里暴雨的冲刷,紫金山的不少山路上都出现了原生态的小溪流。千万别以为这些小溪流只是烂泥巴水,其实在这里面,有你已经很多年看不到的小生物。本报读者最近也抓拍了部分照片,正好可以让我们一饱眼福。

  蜥蜴又现紫金山

  金陵科技学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吴慧慧告诉记者,他们最近在登紫金山做考察时,发现山中有不少蜥蜴,而蜥蜴过去在山中出现,还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吴慧慧说,在爬山的时候,他们看到山林中的防火道边有几只闪闪发光的动物在爬行,上前一看,有点像“四脚蛇”,又有点像娃娃鱼。该动物通体发出银灰色闪亮的光泽,长着一颗三角形的脑袋,浑身布满小疙瘩,身体上分布着一些斜纹,还有一个长长的尾巴,看上去非常丑陋。后来他们把拍摄的照片询问了老师,被证实这是一只蜥蜴,它的肤色能随温度和环境变化。

  “在山中小路上,我们看到好多这样的蜥蜴,它们好像很怕人,而且身体颜色不像以前看到的那种青绿色,而是跟枯叶差不多的那种颜色。”吴慧慧说。

  溪流中藏着小溪蟹

  “我从樱驼花园那边上山,这里的路边全被植被覆盖,地面很湿滑,有很多小溪流顺着路面流淌下来,翻开一块石头,就有一只小螃蟹爬出来。”一位最近爬紫金山的读者向记者描述。

  不过,这些螃蟹非常的小,壳还是青色的,虽然肢体都很完整,但爪子仿佛没长开似的,又小又嫩。

  当记者拿着照片请教专家后才知道,原来这种小螃蟹叫溪蟹。主要分布于热带地区,并扩展至亚热带和温带边缘区。他告诉记者,大部分溪蟹生活在山溪石下或溪岸两旁的水草丛和泥沙间,有些也穴居于河、湖、沟渠岸边的洞穴里,它们并不长久埋浸在水里,而是在水边或潮湿处过半陆栖生活。

  专家告诉记者,溪蟹是在我国南方广泛流行的肺吸虫病的宿主,常被当作医学指示性动物。

  像蝴蝶一样的蜻蜓

  读者win1381在紫金山的溪流岩石上拍摄到了一只“特殊”的蜻蜓。这只蜻蜓的翅膀是黑色的,在光线下还泛着五彩斑斓的金属光泽。“这只蜻蜓飞的时候特别像一只蝴蝶,翅膀展开很大,尤其是下翼,仿佛蝴蝶的翅膀,而且拍摄的时候,它还从溪流里的岩石上飞起来,停在我们的裤腿上面,等到它完全停在溪流中的岩石上时,才发现是一只蜻蜓。”读者说。

  专家告诉记者,这种蜻蜓叫黑丽翅蜻,这是一类很原始、和恐龙一样古老的昆虫,飞行能力很强,每秒钟可达10米,既可突然回转,又可直入云霄,有时还能后退飞行,而且观赏性很强。“黑丽翅蜻一般栖息在水库或者森林里有水的地方,是一种很强的指示生物,还能反映当地环境质量特别是水体质量——蜻蜓喜欢洁净的水域。”专家说。

  苦寻林蛙“原生态”照片

  金陵科技学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吴慧慧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紫金山的昆虫生物多了起来,以前有过记录和从没出现过的,都纷纷走进人们视线内。但是,有一种曾经有过记录的动物,他们却只听说和看到过,却没有拍摄到它们的照片。

  她说,这种动物叫林蛙,老百姓叫它为蛤蟆。它不同于平原和丘陵地区的蛤蟆,而是以吃青草和害虫为生,也是水陆两栖动物。“我们进行调查时,老师和住在紫金山附近的市民都告诉我们,山里曾有林蛙的记录。”

  有读者告诉记者,他们在将军山等更加原始的山里,看到过不少林蛙,吴慧慧告诉记者,他们协会的同学在紫金山上看到过林蛙的踪迹却没有拍到,所以希望有拍摄到照片的读者,能够慷慨地让我们分享一下它们在紫金山的生存状态。

  征集

  登山,除了欣赏美景之外,最惊喜的就是身边匆匆而过的那些生物了。它们有的相貌丑陋,有的却外表华丽,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大自然的一员。也许你不知道名字,但南京有不少人都在摸底紫金山出现的动植物种类。如果你在登山过程中——紫金山或者江宁的某座山,一旦发现脚下的溪流里、身边的树丛中或者一块石头上,出现了你不知道的生物,请给我们来电或拍照寄给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