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正式启动 今秋重新制定校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3:50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马丽) 今天,在沈阳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启动仪式暨管理者培训大会上,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宣布,今年秋季开学,沈阳高中课程改革将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沈阳的素质教育从改革高中阶段的现有课程这一核心问题入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相关新闻:

  辽宁秋季高中课改 打破“齐步走”课程更人性化

  李梦玲说,我们的高中教育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总量和人才素质的要求上,在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课程内容繁难偏旧,过分关注学科类课程和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忽视学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受“标准化”“规范化”等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过分要求所有学生达到同等标准,忽视了学生个性差异。三是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观念还没有真正确立,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应试教育倾向比较严重。而要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从改革现有课程这一核心问题入手,保证课程体系与时代发展同步。

  据了解,此次课改,各校校长亲自挂帅。按照“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的要求,沈阳将重新制定普通高中校历,新学期开学前下发。另外,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课。新学年第一学期主要是必修课内容,但仍有部分选修内容,高二将大面积开设选修课。

  此外,根据省有关要求,沈阳将统一制定高中生成长记录手册,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元、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全面反映学生成长历程。学校应采取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评价学生修习状况。

  据悉,为回应社会变迁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挑战,顺应国际课程改革的潮流,我们国家已从2004年秋季开始了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运动。继第一批山东、广东、宁夏、海南和第二批江苏之后,我省成为了进入高中课程改革的第三批省份之一。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