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当年“较真”却让学生获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24 新民晚报

  “学在上戏执教五十年终身不悔堪为人师,行于艺苑慈达七十载从无懈怠实为世范”这是学生们在布置灵堂时,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姚家征副教授献上的挽联。今年4月,姚老师因胰腺癌去世,包括傅冲、佟大为、薛家宁等演艺明星在内,众多姚老师曾经的学生和相识不相识的戏剧爱好者在博客和网络论坛上纷纷发表悼念文章。有人说:“姚老师让病房星光璀璨。”原来,在他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人都很惊讶,一会儿这个明星来了,一会儿又是那个明星来了。

  教学时只讲“认真”

  姚家征是一位形体老师,留给学生们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认真二字。戏剧学院的学生每天都有晨课,早上6时多就要开始上课。大家最初觉得奇怪的是,身为老师的姚家征每天都会早早来到课堂,从不缺席和迟到。而在专业教学上,姚老师更是严格,每一个动作哪怕有一点点不到位的地方,他都不会放过你。对于姚老师的严格,同学们称之为“较真”,暗地里还有着不少的怨气。但是多年以后,他们才发现,自己从老师的严格和认真中受益匪浅。“后来才知道人怕就怕认真,他给了你认真,就是给了你将来”,学生们这样感慨。姚老师的认真,不仅使得学生在他的严格训练下,有着出色的演艺基本功,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明星,其中包括陈红、李冰冰、陆毅等人。

  课余时变成“大哥”

  在课堂下,在学生心目中严格到严酷的姚老师,却变成了另外的一个样子。每当想起课堂下的姚老师,学生们无比亲切。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像是一位大哥哥,在你的人生遇到困惑的时候,他又是一位能指引你方向的亲切长者。面对他,我们永远是学生,可是在他眼里,学生们都被当作是朋友。”姚老师一生未婚,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到了学生们的身上。许多现在的大明星,在读书的时候都受到过姚老师的关怀和帮助。

  一生就定位“教师”

  戏剧学院的老师其实有很多的人生选择,但是几十年来,姚老师始终将自己定位在教师的岗位上。学生们成名成家,而姚老师一辈子只获得过学院颁发的“优秀教师奖”。姚老师去世后,学生们在悲痛和哀悼之余,另有一种真情感受。他的学生洪彬毕业后选择留校担任教师,他说:“今天回忆起来,姚老师虽然过世了,但我们相信他一定是微笑的,因为在我们的身上,都有他的影子。”本报记者张炯强

  上海教育电视台今晚9时30分播出电视片,新民网(www.xmnext.com)同步播放视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