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金榜提名福气也双降 孪生兄弟被同一所大学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8月初,喜讯从浦口区桥林镇西街后的卞家接连传出:孪生兄弟卞贤峰和卞贤伟都考上大学了,而且还是同一所高校——淮阴师范学院。

  3年前,兄弟俩一起考上江浦高级中学,让父母着实高兴了一阵。3年后,两人又一起参加高考,哥哥卞贤峰考了562分,弟弟卞贤伟考了546分,同被淮阴师范学院录取,即将开始另一段崭新的求学路。

  父亲卞应才和母亲胡恒兰,看着两份大红色的录取通知书,又高兴又发愁。

  卞应才和胡恒兰原本是桥林镇滨江村人,两个儿子出生没多久,才农转非到镇上的。

  1987年阴历5月23日,胡恒兰在医院待产。当时,谁都不知道,胡恒兰的肚子里有两个孩子。最先出来的是卞贤峰,可孩子很小。医生看着胡恒兰的肚子,一边瘪下去了,一边还鼓鼓的,估计产妇肚子里还有一个。半个小时后,伴随着“哇”的一声啼哭,卞贤伟也出来了。大双小双(小名)加在一起,连7斤都不到。

  当时家里条件很不好,大小双上面还有个不到两岁的姐姐,看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夫妻俩有时真觉得难以支撑下去,甚至一度产生了想送走一个孩子的念头。但想归想,真正做起来,谁也舍不得,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回忆起最艰苦的日子,胡恒兰一直记得,连炒个小菜都舍不得放油,就用点水炒炒。

  一家人先是租房子住,几年后,夫妻俩靠自己的双手挣了些钱,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些,凑到3万多块钱买了栋楼房。谁知道,二楼是漏的,一下雨,上面就漏得不成样子,甚至还从墙角渗到楼下。从买房子到现在,一直没人住,就用来堆放杂物。孩子们一放假,堂屋里就会支起两张大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哥俩就住在堂屋。后来,孩子越来越大,父母实在看不下去,就将前面两间房子重新搞了一下,给孩子们住。

  两兄弟有心灵感应

  弟兄俩从8岁开始,每年寒暑假,都会帮着爸爸妈妈做家务。洗衣服、烧饭,对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从小到大,卞贤峰和卞贤伟都没有分开过,不管是上学还是出去玩,两个人都要一起出去。高中时,两人一起考取江浦高级中学,但不在同一个班。哥哥在高三(5)班,弟弟在高三(9)班。高一的第一个学期,兄弟俩都住在学校,因为不在同一个班,也就不在一个宿舍。高中课程比较多,两人只能在中午吃饭时偶尔遇上,经常好几天都见不上面。后来,高一第二学期,卞应才就在外面租了个房子,让他们俩住在一起。

  卞贤峰和卞贤伟真的长得很像,笑起来时,嘴总是抿着,眼睛弯成了一条缝。除了很亲密的朋友和同学,一般人还不太容易分得清。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哥哥右眼角上方有颗痣,而弟弟右眼角下方有颗痣,大小也差不多。

  都说孪生兄弟有心灵感应,这两人也一样。当记者问兄弟俩会不会为对方洗衣服时,两人异口同声地说:“如果他那天作业特别多,就会帮着把他的衣服洗了。”一个字都不差。

  同上大学压力大

  家里只有几分田。胡恒兰身体不太好,经常会犯晕病,一晕就要躺上好几天。夫妻俩都没有固定的工作,于是,他们便在镇上租下一间门面,做服装生意。“也不是那种时尚的衣服,就是卖些普通的衣服,主要以中老年服装为主。”一年下来,除去房租、水电费、各种税什么的,比当农民时挣的钱要多多了。但是,即使这样,夫妻俩还是得借钱供孩子读书。

  卞应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中每学期学费1500元,房租100元一个月,生活费每月300元-400元,一年下来要七八千元。这还只是一个孩子,两个就要翻倍,再加上女儿的学费,光是供孩子上学,这个家每年就要拿出至少两万块钱来。“如果不是孩子上学,就我们夫妻俩这么忙到现在,家里是不可能没有积蓄的,这楼房早就要翻新了。”卞应才说,他也是个要面子的人,虽说借债让孩子读书不是多难为情的事情,但总归欠着人家的人情。“一般只有很好的亲戚朋友,我们才会去借,否则,也开不了口。”

  这几年零零碎碎地,也借了不少债。如今,孩子又考上大学了,还一下子就是两个。“考虑到两个孩子从来没分开过,我就让他们报了同一所学校,幸好,都考上了。愁,也高兴!这是愁得高兴啊!”通知书一到手,全家就开始盘算起要准备多少钱了。首先要打到卡里的钱要6800元左右,两个孩子就是13600元。刚开学过去,肯定还要添些生活用品啊什么的,再算上生活费,两万元都不一定够。卞应才说:“现在卖衣服是淡季,早上才卖出去两条裤子。反正不管怎样,孩子考上了,我们夫妻再苦,也要让他们读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