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生创业进入冰河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25 东北新闻网

  大学生开店在南京仙林大学城曾一时传为佳话,可现在近七成的学生店主正忙着关门歇业或转让

   南京大学生创业进入冰河时代?

  学校表示,莫以成败论英雄,创业仍应鼓励

  “V8风尚”、“杂志轩”……这些位于南京仙林大学城内的大学生店铺,如今纷纷挂出了“歇业”、“转租”、“转让”的牌子。据了解,仙林大学城内20多家学生店铺中,近七成的学生店主目前正忙着关门歇业或转让,这与其开业时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南京仙林大学城,集中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医药大学等10余所高校,在校生有10万人。去年秋天,这里建起了南京首家大学卖场——大成名店。此前,由于仙林大学城地处郊区,商业不发达,学生购物只能坐公交车去市区。地理位置的优势,吸引了众多商家。真维斯、华仔美发、明亮眼镜等品牌纷纷进驻抢占商机。100多家店铺中,由在校大学生创办的就有20多家,有的卖食品,有的卖服装,还有卖手工饰品的。一时间,大学生创业在仙林传为佳话,“是要学业还是要创业”的争论也一直不断。

  然而,如今的大学生店铺却格外冷清。

  “我估计从这条街走过去,学生店没有赚钱的”

  不久前,记者来到仙林大学城大成名店时已是正午。在主营服装饰品的二楼,记者发现,顾客零零散散。“吉屋转让”、“转租”、“血本抛售”,这些字眼随处可见。超过半数的店铺选择了关门大吉。

  名为“V8风尚”的服装店便是其中一家,店主是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的3名男生,聘用的店员也是一名大学生。他们告诉记者,该店开业至今其实一直在亏。每天光成本就超过300元,“实在有些吃不消了。”

  停业的学生店中,让人惋惜的是一家名为“杂志轩”的杂志店,店主也是大学生。据了解,此前该店在仙林大市场时利润可观,最好时一天营业额将近400元。可到大学城后,最好时也就一两百元。店主不得不挂出了“转让”的广告。

  在校大学生开店缘何落到惨淡经营的境地?南京财大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大学生店铺货源少,选择的余地小。大学生在这儿买东西不放心。他说,他自己买衣服、数码产品等还是会去市区,在那里可以货比三家,会多些选择。

  据了解,南京仙林大学城顾客不多,店铺的租金却不少。整个大成名店六层商铺的总销售均价为10583元/平方米,一楼的销售均价高达2.5万元/平方米,为南京新区最高。高额的租金也使得大学生店铺负担沉重。据了解,准备歇业的大学生店铺,每天光房租就好几百元。

  此外,大学生边上课边开店,一心二用,可能也影响了店铺正常经营。一位开快餐店的老板说:“这些大学生老板一般下午四五点钟以后才来,还是隔三岔五来一趟,他们开店就好像开着玩的。”二楼一位服装店的老板这样评价大学生老板:“我估计从这条街走过去,学生店没有赚钱的。”

  “做生意需要时间和经验,这些大学生都不具备”

  当然,学生店也并非全军覆没。“碧珠作坊”的店主小苏也是一名大学生老板,今年7月才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此前,她还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开过店,去年,她把店搬到了仙林大学城。

  “我应该算是这些学生店中比较成功的吧”。小苏笑着说。她经营的是手工制造首饰,开店伊始便得到了追逐新潮的女大学生的认可。由于学习压力不大,小苏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了打点店铺上,“至少我没有亏本,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

  小苏对于学生店惨淡的现状有着自己的分析。学生老板课余时间很少,无法保证店铺的正常营业,店铺不开,顾客自然而然就无形中流失到其他按时营业的商家那里了。另外,学生老板经验不足,也很容易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小苏还比较了附近的一家非学生店和学生店,两家都做服装生意。“人家是在本地进货,一周进两次,货源充足,能跟上潮流。学生店的老板也很辛苦,坐火车去上海进货,一周去一次,在上海拿货便宜,但由于进货量不大,算下来成本和在本地进货也差不多。他们跑了几趟上海,实在太累,就不去拿了。店里一直就那些衣服。”

  “学生店老板没有经验,对市场定位、经营操作等都不熟悉。一旦失败,又没有毅力坚持下去,惨淡的现状似乎是种必然。做生意需要时间和经验,这些大学生都不具备。”小苏说。

  大学生没赚到钱,至少赚到了经验

  当初,南京仙林大学城许多大学生开店是为了挣钱,也有一部分想通过创业积累社会经验。如今,钱赚不到,店也大多转让停业,大学生开店到底应不应该提倡?

  “八十年代”的店主小刘是一名大二在校生,专业是市场营销。他说,“学生店倒闭停业,但他们也没赔多少钱,至少获得了经验。”如今社会上就业压力很大,不一定一毕业就能找到工作,创业也是种选择,现在正好为将来做准备。

  尽管现在没怎么赚到钱,小刘还会继续把“八十年代”开下去,不会退出。

  南京财经大学创业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说,学生创业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尽管可能在做生意的过程中赔了钱,走了些弯路,但这总是难免的。在学校学到的是经济管理知识,再通过创业的手段得到了实践,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了基础。不能因为赔了钱,遇到了挫折,就否定创业的意义。

  南京中医药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曹老师说,学生开店赚不到钱,部分缘于学生的投资失误,也有的是因为学生没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他们还很年轻,早一些经历创业,早遇到些挫折,未必是坏事”,社会千万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对大学生创业还需鼓励。(刘志强 本报记者 郁进东) (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